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鴻夏戀」三年!戴正吳一手改造 夏普蛻變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13 19:58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三年前的此時,台灣鴻海入主日本電機大廠夏普,日本業界和媒體都高度關注,緊盯這「外資」將如何改造夏普。三周年,日本NHK特別專訪夏普會長兼社長、出身鴻海的戴正吳,在大膽削減成本下,戴正吳成功讓夏普業績呈V字型復甦,但在光速變化的電機和IT業界,戴正吳直言,結構改革尚未結束,未來仍必須更加努力。

三年前震驚日本業界的「鴻夏戀」,經過三年,在出身鴻海的戴正吳一手改造下,當年赤字連連的夏普,是否成功蛻變?

 

夏普會長兼社長 戴正吳:「第一年徹底改革結構,第二年拿回市場占有率,第三年就是從量轉為追求質。」

日本媒體進入夏普的主力商品──液晶電視的開發現場,世界上第一個推出的8K液晶電視,就是在這裡誕生,不過負責開發的技術人員坦承,當時對外資接手重建經營很是困惑。

8K液晶模組開發部課長 橫田匡史:「當時想說搞不好自己不被需要,直到新體制上路,能好好運作前,一直抱持這種不安。」
 

1970年代,製作電子計算機的夏普,技術緊追松下電器、三洋電機;1998年電視還在映像管全盛時期,當時的社長就宣告,夏普要全面走向液晶電視,之後時代潮流也真的如夏普預測;2005年夏普就拿下全球液晶電視市占率第一,且積極投資,但金融海嘯後,世界經濟衰退,日圓飆升,夏普持續生產過剩。

瑞穗證券資深分析師 中根康夫:「只要做好東西就一定賣得出去,這是日本製造業共通的認知,一味擴大營業額,認為累積庫存,有一天一定會賣得掉,工廠就維持高度運轉。」

夏普對自家商品有強烈的自信,但在經營惡化下,也把自己逼向破產邊緣。戴正吳上任後,致力削減成本,300萬日圓,相當台幣90萬元以上的採購,沒經過他不能批准。液晶螢幕不可或缺的LED背光,也從日本製造商的零件,換成鴻海交易的中國或台灣製造商,讓零件成本減少兩到三成。

夏普會長兼社長 戴正吳:「改變了很多,這就跟擰東西一樣,好好擰還會擠出水來。」

另外戴正吳也重視速度,會議不用紙張,改用電子裝置共享情報,加速決策;同時調整工廠位置,原本位於栃木縣的電視開發部門,移到大阪的液晶面板廠旁,好縮短開發時間,為赤字所苦的夏普,一項一項改善,在戴正吳上任隔年就轉虧為盈。

現在8K技術也開始開拓新市場,尋求異業合作,與大型下水道工程公司聯手,利用8K精細的影像,檢查下水道管線中,肉眼看不見的裂痕或凹陷。

夏普研究開發事業本部部長 伊藤典男:「我們的8K領先別人四五年,我們希望比任何公司都更早提供市場有用的技術。」
 

日本國內對老舊的下水道管線維修,幾乎都還沒著手,夏普目標讓新事業盡快上軌道,好長期獨占新市場,這也是過去執著只用自家資源技術,製作產品的夏普,在競爭失敗反省下,跨出的一大步。

夏普會長兼社長 戴正吳:「今年一整年要做事業變革,一定要成功,一個是挑戰,一個是加速。即便公司有盈餘,但也不能因此就安心,還必須努力。」

不過即便夏普轉虧為盈,但近來股價低迷,只剩下前年底的三分之一,夏普於是開始分拆戰略成長事業,今年四月分拆需要巨額投資的半導體,預計十月成立獨立的物聯網事業子公司,未來也將集中日本國內的開發據點,透過併購補足技術和人才,夏普的變革還會持續下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夏普#鴻海#戴正吳#鴻夏戀#液晶電視#破產#削減成本#異業合作#下水道#半導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7

0.1458

0.2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