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極端氣候 農損增加農委會推農業保險普及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10 08:4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10 08:44

除了颱風,其實面對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乾旱或瞬間暴雨,都讓台灣的農作損失增加,近五年我們的農損金額,平均都超過130億元,農民看天吃飯,政府補助有限,現在農委會推動農業保單,希望能夠讓農民多層保障,也讓保險業有新的市場商機。

圖/TVBS

 
桶柑園老闆廖宗良:「颱風過後的話大約大約差不多,一個月左右它會陸續會掉果。」

颱風來襲老闆心疼的看著結果的桶柑,就怕風再大一點會讓果實受傷,造成落果那麼到了明年一月,收成可就要大打折扣。

桶柑園老闆廖宗良:「有一次颱風的時候它很大,那時候的話也已經將近要成熟的時間,所以打的都整個都毀掉,差不多有6、7成。」

 
面對風災農民百般無奈,因為風雨若是過大,果實順利長大後,表皮也可能產生擦傷影響賣相,尤其氣候變遷,讓務農十年的廖老闆有苦難言。

桶柑園老闆廖宗良:「因為現在氣候的變遷譬如說乾旱也好,其實乾旱也是很嚴重,那最怕的話就是碰到颱風,像今天這種天氣。」

圖/TVBS

記者詹舒涵:「就像老闆所說的我們現在天災,越來越頻繁強度越來越強了,讓我們的農損金額也跟著來飆升,我們就來看到近五年來,台灣每年農損金額都超過了130億元,但是在二十年前的時候,其實每年只有70億到80億(農損)左右,而這樣一個飆升的情況,如何讓農民脫離看天吃飯,也成為了政府的一大挑戰。」

農民:「車子有保險人有保險,然後廠房任何產業都有保險,是怎樣農民所種的這些東西,都沒有保險。」

長期以來遭遇天災,補助上靠的就是,在台灣施行30個年頭的,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近15年來現金救助,平均每年31億元,以稻米為例1公頃僅補助1.8萬,但1公頃收成不錯的稻田,獲利10萬是基本這樣的補助金根本杯水車薪,所以農委會104年開始,積極推動農業保險希望能讓補助金,也就是現金救助逐漸退場。

圖/TVBS

農委會農業金融局組長楊德庸:「目前的話現金救助,大概只佔百分之20到25的,損失的成本的部分,那保險的話可以添加上去。」

 
推動四年投保面積從50多公頃,到現在已經到1.8萬公頃,投保金額也從1300萬成長到26億元,合作的保險業者也從最先的一家,到現在有九家業者陸續投入,為了因應農保普及化推動,過去僅靠區公所人力勘災的情況,農委會也積極培養專業勘災人才配合。

農委會農業金融局組長楊德庸:「(未來)就需要農會的保險公司的,甚至就是改良場啊我們農委會的人員,來一起來協助。」

產險公司副總顏順志:「(保費)中央政府會有,給予相當程度的補助,以梨來講的話就是補助有三分之一,那以水稻來講的話,中央政府有補助百分之50。」

圖/TVBS

目前四年推動下來,已開發16項可投保商品,投保率9.17%,絕對有很多元的開發空間,也成為保險業的新興藍海。

產險公司副總顏順志:「我們就跟農民有比較多的接觸,也會對農民也會比較了解,很自然的我們也會嘗試著,設計適合他們的商品。」
 

根據農委會資料,自104年累計到108年上半年,農保理賠件數907件,理賠金額8919萬,只是嚴峻氣候下總不能讓農損,靠保險補洞如何增加台灣農業的,適應彈性度政策也得端出配套。

圖/TVBS

農委會農業金融局組長楊德庸:「(譬如說)農糧署做了農業設施,這個方面的補助,農業設施補助就是基本上像,搭建溫室這樣子,那搭建溫室的話他在裡面種植,就可以防範病蟲害ㄝ防範這些天災水災什麼的。」

極端氣候天災難防,除了農保試圖多一層保障外,還是要回歸源頭讓台灣農業升級,更強韌的抵抗環境挑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氣候#極端#農業#保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0

0.0613

0.1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