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八八風災10年啟示 「中層疏伐」留住未來木

記者 游皓婷 / 攝影 徐國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05 20:3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05 20:30

今年是八八風災發生10週年,那一場風災在高雄「甲仙」引發山崩、土石流,導致小林村滅村,10年過去了,極端氣候對台灣國土的威脅不斷增加,TVBS鏡頭前進國有實驗林,帶您從台灣第一次的人工林疏伐實驗,一起翻轉森林保育觀念。

圖/TVBS

 
記者游皓婷:「冒著大雨我們來到高雄甲仙山區,這裡是小林村紀念公園,廣場的紀念碑,是由莫拉克風災帶下的獻肚山石塊,所堆砌而成的,對倖存的村民來講,這代表重生跟重建的力量,但是10年時間過去,我們能不能從悲傷的記憶裡,找尋更多智慧學習尊重大自然環境。」

大地無聲,遠眺小林村遺址,期望在悲傷之外能悟出更多啟示,因為暴雨隨時可能來襲,隨時可能超過森林的承受度,有一群人已經準備好,要拿最精華的幾個10年,試著讓更多人瞭解,有條件地「砍樹」可以強化森林。

記者游皓婷:「從林試所六龜研究中心開車抵達這裡,大約1個小時我們來到鳳岡林道,必須下車徒步來走,因為碰到小型的崩塌事件。」

 
林試所六龜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龔冠寧:「皓婷我們往前喔待會路上。」

攝影記者徐國衡:「(啊還可以嗎),可以,還好沒有再上去。」

圖/TVBS

幸好沒受傷,再往下一步就是崩斷邊坡。

記者游皓婷:「前面還有很遠嗎,(大約還要半小時路程),好。」

林試所六龜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龔冠寧vs.記者:「山上林道狀況其實不太穩定,八八(風災)之後很多地方斷了,有一些評估說你要修也不是現在可以修。」

記者游皓婷:「風雨無阻,我們努力半個小時終於抵達目的地,這裡是我們台灣第一次執行,『中層疏伐作業』的現場,你看到樹木伐下之後,其實留下的樹頭,依舊具有水土保持的功能。」

這是創舉也想解惑「解危」,解開多數人對「砍樹」的誤解,假設不砍樹不調整人工林密度,森林的林分持續老化不健康,樹幹細小長不大容易受風害斷折,經濟價值歸零,也減損森林植被涵養水源的力道。
 

林試所六龜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龔冠寧:「把首要挑選的木頭選定之後保留下來,整個計畫裡面,它有一個持續性的經濟效益。」

為了保護天然林資源,政府從民國79年開始「禁伐天然木」,人工林也限制伐採,導致台灣伐木業嚴重萎縮斷鏈,中層疏伐實驗希望,從人工林砍下來的能賣好價錢,留下來的能夠「通直圓滿」長得更好,同時得確保沒有破壞水土保持。

圖/TVBS

林試所六龜研究中心研究助理黃文政:「(沖蝕樁)往下看刻度其實只降0.2公分,已經2年了沒有很明顯的沖蝕狀態。」

台灣的人工林都在斜坡上,只能靠人工砍伐,高成本拉高賣價拚不過進口木材,林業生產停頓式微的難題,有人在80年前替台灣留下解方,在樹下仰望,屏息凝視這顆樹齡80歲的「理想樹」,日治時期留下「未來木」的最佳見證。

 
林試所六龜研究中心研究助理黃文政:「現在如果有100顆這樣的樹成績就出來了,眼前您所見的木製品,就是2年前,那批從實驗林砍下的台灣杉。」

把握人工林的成熟期,在最好的時機伐木,可以創造小而美的價值,森林需要保育更需要管理,它是國土保安的關鍵,復興木產業同時留住未來木,就像各種青翠蒼綠,可以映出一幅和諧。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人工林#沖蝕#伐木#保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9

0.1970

0.3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