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程飛彈條約」告終 新軍備競賽槍聲響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8/02 20:0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冷戰時期美國與蘇聯為了約束雙方核武,簽署了「INF中程飛彈條約」。但長期以來,兩國不斷指控對方違反條約,川普上任後,大動作宣布停止履行並退出條約;而普欽也簽署法案終止條約,使得這項實施了31年的核武規範,在8月2號正式失效。但這項條約的廢止,現在被指向是因為中國大陸不願配合加入;日本因此建議組成新的多邊框架,把中國大陸也納入約束,但提議遭到中方反彈駁回。而在INF條約廢止後,全球的軍備競賽恐怕也漸漸退回冷戰時期。

美國總統 川普 (2019.02):「俄羅斯不遵守(INF中程飛彈)條約,我們也將終止這個條約。」

 
俄羅斯總統 普欽 (2019.02):「因為美國發表了退出條約的決定,所以我們也將會同樣退出條約。」

你退出我也退,誰怕誰!「雙普」就這樣把「INF條約」(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 Treaty)給吵掉,存在了31年的核武規範,2019年8月2號正式失效。

聯合國秘書長 古特瑞斯:「我對於核武國家之間,日益緊張的關係感到擔憂。中程飛彈條約『INF』,是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協議,它有助於穩定歐洲並結束冷戰。」

 
INF中程飛彈條約,是1987年,由當時的美國總統雷根,與蘇聯領袖戈巴契夫共同簽署,要求美俄銷毀並不再部署,射程介於500到5500公里的陸基彈道飛彈或巡弋飛彈。

時任美國總統 雷根 (1987.12.08):「要信任,但也要查證(俄文)。要信任,但也要查證。」

INF條約化解了當時美俄的核戰危機,得到了世界高度評價;但隨著物換星移,執政者交替,這個國家崛起了──

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同志們好!」
大陸解放軍:「主席好!」

在習近平主政下,積極擴張軍武、強化軍事效能,這股強而有力的「習威脅」,正是被暗指為讓川普趁機廢掉條約的理由。

美國總統 川普 (2018.10):「中國大陸不在這項條約中,但他們應該包含在內。」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美方退約的正式目的是要給自己鬆綁,但是卻拿中國說事是毫無道理的,中方也不會接受。關於(美國務卿)蓬佩奧先生說,讓中國加入美俄對話和協議,我們認為這也是一種變相的甩鍋。」

 
眼看「中導條約」已成廢紙,美國的好朋友、也是二戰中唯一受核彈攻擊的日本趕緊開口,建議必須建立新框架,將五大擁有核子國家納入規範,當然也包括中國大陸。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華春瑩:「河野先生外相所謂的『新框架』,我們認為其實是沒什麼新意的,無助於挽救中導條約,反而是變相為美國單方面退約,尋找、或者說提供了藉口。」

而在核協議、中導條約相繼失效後,全球又要走冷戰回頭路嗎?

聯合國秘書長 古特瑞斯:「我強烈鼓勵美國和俄羅斯,延長所謂的『新起點』協議,以提供穩定局面與時間,來談判未來的軍備控制措施。」

其實美俄之間還有最後一根稻草,就是所謂的「New START條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由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俄羅斯前總統梅德韋傑夫,在2010年簽署,限制美俄只能擁有1550顆核彈頭,以及700座運輸系統。「New START」在2021年就到期,但特別的是,它能不經兩國國會批准,由雙方領袖就可能延長到2026年。只不過,美俄目前有如兩條平行線,不但強烈打擊全球安全體系,更讓世界再陷入核武恐懼當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冷戰#美國#蘇聯#核武#INF#中程飛彈條約#川普#普欽#失效#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6

0.1442

0.3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