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 歐亞製造業一片哀鴻


發佈時間:2019/08/02 15:3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8/02 15:33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美國川普總統今天發動新一輪關稅戰,宣布就額外3000億美元銷美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讓歐洲、亞洲製造業哀鴻遍野。

歐、亞新些大型經濟體的採購經理人指數(PMI),7月數據皆低於50,顯示製造業產出有萎縮跡象。身為歐洲經濟成長引擎的德國,身陷7年以來最嚴重的衰退。一項全球指標顯示,德國製造業活動已經連續三次下降。

 

前景惡化之際,歐洲工業巨頭、全球出口大廠德國西門子(Siemens AG)今天表示,銷售目標將會更難達標。西門子指出,公司上季獲利下跌12%,顯示除汽車產業外,一股更全面的經濟萎靡現象,正深深影響歐洲企業。

西門子首席執行長凱澤(Joe Kaeser)抱怨道:「地緣政治與地緣經濟正在殘害原本應該是正面的投資環境。」同一時間,總部在德國的滾動軸承製造商舍弗勒集團(Schaeffler AG)本週也下修獲利預估,預期本年度獲利恐下跌。

受德國拖累,歐元區製造業已呈現連續6個月萎縮,目前第3季才剛開始。相關報告也指出,法國、西班牙與歐元區成長漸緩,義大利則是呈現停滯狀態。
 

雖然製造業疲軟的部分原因與汽車業內部問題有關,但持續的低迷卻反映出更嚴重問題,也可能影響其他產業。隨著需求下跌,製造業工作機會被裁減的速度出現6年來之最,相關價格正下滑,信心指數也下降。

許多國家金融單位正努力因應成長放緩的情勢。澳洲、南韓及印尼的中央銀行相繼調降利率,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也在7月31日宣布自2008年來的首次降息。不只如此,歐洲央行(ECB)日前承諾9月將實施刺激方案,國際貨幣基金(IMF)上個月也下修全球經濟成長預測,並警告貿易方面的可能「政策失誤」。

然而,荷蘭銀行(ABN Amro Bank NV)資深經濟學家舒靈(Aline Schuiling)說:「(各國)中央銀行都在放寬貨幣政策,這雖然有所助益,但成果不會這麼快顯現。」她也指出,製造業雖可能在明年年初開始回穩,但風險仍不少。

不過就在美中貿易戰再度升溫之際,多名美國國會議員仍計畫在8月間訪問北京,以擴大兩大經濟體間的交流及連結。

訪團成員將包含民主黨聯邦眾議員魯文索(Alan Lowenthal),以及至少其他兩位國會議員。魯文索的選區位在加州長堤(Long Beach)中心,加州的長堤港和洛杉磯港是美國處理亞洲進口貨品的主要門戶之一。

魯文索在郵件聲明中說:「在這趟訪問中,我希望化身為美國貿易及利益的倡議者。」他指出,貿易緊張局勢傷害美國企業,所帶來的影響「我們在長堤港可看得出來。」(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中貿易戰

#貿易戰#關稅#製造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3

0.0576

0.1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