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港人去中心化抗爭的優勢與極限

作者 謝言中
發佈時間:2019/07/28 17:30
香港反送中,有「無大台」的優勢,卻有「去中心化」的極限 圖/中央社
香港反送中,有「無大台」的優勢,卻有「去中心化」的極限 圖/中央社

今年六月香港發生的反送中抗爭,並未因為特首林鄭月娥宣布送中條例「壽終正寢」而結束,尤其在上週發生在元朗地鐵站的白衣人攻擊抗議群眾事件後,港府與港人之間的敵意與衝突更是上升到另一次層次。未來此事將如何落幕實在猶未可知。

除了港府與港人之間的衝突不斷導致抗爭無法收場外,此次運動中的「無大台」特點也更加降低了和平收場的可能性。所謂「無大台」指的是,從反送中抗爭以來,此次港人的集體行動並沒有一個組織或名人作為指揮中心,一切全仰賴上街港人們在現場自發性的相互協調,隨機應變。港人們甚至引用了李小龍「如水」(Be Water)的名言相互告誡,意指無須跟鎮暴警察硬碰硬,敵眾我寡時就退卻,等到敵人退卻或警戒鬆弛時,我們再一擁而上攻其不備。

 

最難能可貴的是,在「無大台」去中心化的形勢下,這場抗爭卻仍維持了一定的紀律性及持續性。

另一方面,「無大台」既是抗爭的優勢,因為其就像孫子兵法所言,水無常形故可避實擊虛,但其同時也有個致命缺點。因為去中心化的行動,使得港府即便想妥協,卻會有找不到談判對象的困境。因此,假使港府有意讓抗爭降溫,但在找不到有代表性的領導人物或組織的情況下,林鄭月娥能做的,也只有跟市民大眾喊話,不可能跟抗爭者協調出一個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

因此,即便去中心化抗爭使得這場運動可以取得一定成果,但其可能也是這場運動無法鞏固取得成果的重要原因。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專家觀點

#香港#反送中#一國兩制#林鄭月娥#李小龍#無大台#如水#Be Water#去中心化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謝言中

時事評論員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7

0.0722

0.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