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李小龍Be Water精神 貫穿香港反送中浪潮


發佈時間:2019/07/27 21:2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27 21:24
圖/翻攝自 李治廷 微博
圖/翻攝自 李治廷 微博

反送中示威連續進行到第8個禮拜,這1個多月的浪潮中,示威者奉行武打明星李小龍的名言「be water」,讓占領行動變得有所進退,更為成熟,Be water讓香港的社會運動再進化,也考驗港府的應變態度與處理方式。

香港媒體的7月,幾乎都是泡在反送中遊行中。

 

示威民眾:「香港加油,香港加油。」

示威已進行了1個多月,參與人數,從幾十萬到幾百萬不等,但這波反送中跟以前的社運,有個最大的不同點。

Be water,這句話出自武打電影明星李小龍,他上節目時曾解釋這句話的背後含意。
 

已故武打明星李小龍:「你將水放入瓶子,它就變成瓶子的形狀,你把水倒進茶壺裡,水就是茶壺的形狀,水能流動亦能沖擊,朋友你要像水一樣。」

連教外國人武術時,李小龍也不忘把這句話掛在嘴邊。

已故武打明星李小龍:「水能奔流緩行,能滴濺;能沖擊,活得像水一樣吧朋友。」

李小龍的Be water,是以柔克剛,水能適應萬物與各種環境,能滴水穿石,也能一次衝破,聚成強大力量。

香港前立法會議員梁國雄:「Be water其實民意也是水來的,也就是說鬥爭的策略是像水一樣,但是民意也是像水一樣,那它會水溫幾時降,水勢有多猛,其實就是整個所謂政治運動的藝術了。」

示威民眾:「反對割地,反對割地,還我海濱,還我海濱。」

6/28香港政府把中環海濱一塊土地,交給解放軍使用,市民不滿包圍該地,但時間一到,示威者認為已達到目的,見好就收,讓發起雨傘運動的前學聯副祕書長岑敖暉讚嘆,這真的是神蹟出現,1:15分響起一二一二的人聲後,群眾就像潮退一樣撤走,真的完完全全和水一樣,這是一步一步用血汗很多的教訓磨練浸出來的,香港人be water。
 

香港的反送中開啟了社運2.0模式,Be water成為示威團體的中心思想,有進有退,示威結束,不代表徹底結束,只是在儲備能量,每一次的集會都是為下一次做準備。

評論員石濤:「(德國)明鏡週刊的記者,從如潮水般湧上街頭的抗議人群,聯想到了李小龍的名言像水一樣吧,水可以柔軟的流動,也可以堅硬的凝結。」

訴求和平、理性、非暴力的遊行,是多次大型示威的口號,而這些「和理非」民眾多次上街抗議,換來的是政府不聞不問,甚至是被黑幫毆打時,他們的怒氣已逼近滿點。

香港時事評論員黎則奮:「令到本來都是『和理非』的人,都已經感到憤怒到爆了,也就是說,香港現在已經沒有社會秩序了嘛,哇你用黑社會來管,那這樣還需要警察幹嘛?那還要現在已經看到整個政府,已經是沒有管治意志和管治能力了。」

港府能否用「堵不如疏」不直接壓制,採疏泄引導的傳統智慧,來解決問題,取決其胸襟和願景。抗爭者懂得be water,則更能讓反送中浪潮,維持能量與熱度。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反送中 爭民主

#be water#反送中#李小龍#示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9

0.0681

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