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老化社會 失智議題.三代共同面對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26 20:07
圖/翻攝自 天馬行空臉書
圖/翻攝自 天馬行空臉書

日本電影擅於描繪家庭主題,本周要介紹的電影,是導演中野量太的新作,他曾以講述毫無血緣的家庭成員之間情感羈絆的《幸福湯屋》,讓宮澤理惠抱回生涯第三座「日本奧斯卡」影后獎座;中野量太這回與剛剛傳出結婚喜訊的另一位「日本奧斯卡」影后,蒼井優合作,故事描述父親罹患失智症,妻子與兩個女兒陪伴父親度過剩下的時光,在各自為生活打拚的同時,如何面對父親病情的轉變,也透過父親延伸出一家三代血濃於水的深情,內斂而感人。

電影《漫長的告別》:「爸爸,我好沒用。」

 

蒼井優在新片中飾演夢想和戀情一直無法結果的女性芙美,對人生感到徬徨的她,談心的對象是年邁的父親。

電影《漫長的告別》:「爸爸,我又留不住人了,真難過。」
電影《漫長的告別》:「你別太『得失病」了。」
電影《漫長的告別》:「『得失病』?」
 
電影《漫長的告別》:「對,別得失病。」

芙美有個姊姊麻里,由竹內結子飾演,麻里隨丈夫移居美國,一口破英語難以融入在地生活,和埋首工作的丈夫漸行漸遠,她傾訴的對象也是父親。

電影《漫長的告別》:「我太想跟爸媽你們一樣了。」
電影《漫長的告別》:「對不起。」

只是,對於女兒的煩惱與憂愁,父親卻經常陷入沉默,沒有回應,這是一個關於漫長告別的故事。

電影《漫長的告別》:「你哪位啊?」
電影《漫長的告別》:「我是你大女兒啊!」
電影《漫長的告別》:「『那個』該不會...,就是『那個』吧?」
電影《漫長的告別》:「醫生說是腦部開始萎縮。」

 
父親七十歲生日的那天,母親告訴姊妹倆,父親罹患失智症,是慢性、持續性腦功能退化。

電影《漫長的告別》:「那怎麼辦?之後會很辛苦吧?」
電影《漫長的告別》:「別擔心,你忘了,他是我們聰明絕頂的父親。」

這部電影是《東京小屋的回憶》原著作者中島京子2015年的作品改編而成,和許多以失智症為主題的創作類似,這是中島京子與家人的親身經歷,並由《幸福湯屋》的導演中野量太改編與執導。

電影《漫長的告別》:「你說中村死了?!」
電影《漫長的告別》:「姊姊,你人在國外逍遙自在,有事都是找我去處理。」
電影《漫長的告別》:「我逍遙自在了嗎?」
 

這種家人為了照顧而焦頭爛額、分身乏術的狀況,一定會有,然而,原著作者和導演不想對此多做著墨。

電影《漫長的告別》:「那這個呢?」
電影《漫長的告別》:「仙人跳。」
電影《漫長的告別》:「我以後可以叫你漢字大師嗎?」
電影《漫長的告別》:「隨便你。」
電影《漫長的告別》:「我外公忘記了很多事,但他本人好像不太悲傷。」

如果說人生是一齣悲喜劇的話,他們將故事的分量,擺在家族點點滴滴微小平凡卻又美好的時刻。

電影《漫長的告別》:「我想正式把曜子小姐介紹給父母。」
電影《漫長的告別》:「你在說什麼呢,老公。」

時間錯亂的父親,回到年少時,向母親二度求婚;隨著記憶力不斷衰退,患者會逐漸回到過去的回憶當中。

電影《漫長的告別》:「差不多該回去了。」
電影《漫長的告別》:「不用走,這裡就是你家。」

父親三不五時跟妻子吵說要"回去",盡心盡力照顧丈夫的母親,身體也開始有狀況,哪能隨時隨地看顧著父親,某天,老爸突然不見了,線索就是父親老掛在嘴上的「回去」,但他到底回去哪兒呢?如此讓他掛念在意的「地方」,應該是非常快樂幸福的時光吧。

電影《漫長的告別》:「父親記憶一點一滴消失的七年間。」
電影《漫長的告別》:「該不會爸口中想回去的地方就是...」
電影《漫長的告別》:「聯繫著與家人的未來,曾有過共同的回憶便是...。」
電影《漫長的告別》:「爸爸!」

而家人相處的點滴,無論是被勾起的過去或是當下,都被牢牢存取,提醒著在人生路上衝撞起伏的姊妹倆,即使時代是不斷快速在變化,父母與家人的愛一直都在,並學著在漫長的告別過程中,如何好好的說再見。

電影《漫長的告別》:「真想再一起看東京奧運呢...」
電影《漫長的告別》:「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失智#漫長的告別#高齡社會#日本#天馬行空#家庭#中野量太#幸福湯屋#宮澤理惠#日本奧斯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6

0.0753

0.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