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梅雨季結束了! 今年出現「暖化型豪雨」


發佈時間:2019/07/25 00:3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25 00:3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氣象廳今天宣布,九州、關西和北陸地區,梅雨季正式結束,比往年要晚了將近半個月!今年的梅雨季,日本各地降雨異常多,專家分析,這是「暖化型豪雨」的特徵,而且非常難以預測。

穿過隧道,從東日本來到西日本。

 

日本記者:「哇~好大的雨,穿過連結群馬縣和新潟縣的隧道,開始降下大雨。」

影片拍攝者:「好厲害,雨瀑的邊界,你看好厲害,好厲害,這不會出事嗎?」

民眾拍攝的影片,可以清楚看見,新潟正處於雨瀑的正下方!因為暖濕空氣在日本上空交會,讓週二的日本各地,再度降下驚人雨量。
 

日本記者:「非常大的,雷雨胞好像就在附近,現在打了好響的雷,這附近不斷響起雷鳴。」

日本記者:「小學生的雨傘壞了,好像根本放棄撐傘。」

因為大雨宣洩不及,京都大學裡的下水道圓孔蓋,不斷噴出水柱來,就連學校宿舍都淹水了。

京都民眾:「好幾個地方,有水柱噴上來。我看到的時候,大概下午四點左右吧。」

這一天的日本,最大時雨量出現在長野縣,每小時降雨竟然達到120毫米。

直到入夜,雨還是在各地不停的下,過去日本氣象廳,把這樣的短期大雨,稱之為游擊雨,數據顯示過去10年,游擊雨發生的次數,正一年比一年增加。但現在專家認為,游擊雨其實就是暖化型豪雨。

日本氣象廳研究員:「未來因為暖化,氣溫上升的話,水蒸氣量會增加,也存在豪雨次數增加的可能性。」
 

如果拿現在與100年前比較,橘色部分是比過去增加5~10%的降雨、紅色區域則是降雨量超過一成,都能看出下在日本的雨,真的越來越多。

早稻田大學教授:「一次降下的雨量,是非常驚人的量,現在會有這樣的可能性,也是讓人擔心的地方。」

更讓人心驚的是,這樣的數字不代表整體降雨量的增加,而是強降雨落在局部地區。

早稻田大學教授:「因為地球上的總水量不會減少,也不可能逃去外太空,所以降在某個地方的雨量,如果以地球整體來看的話,其實降雨量是有限度的,但這個雨量,只降在同一個地方,現在是出現極端化的現象。」

極端化的降雨,是暖化型豪雨的特徵,在地球逐漸加溫的現在,光是一場雨,就可能帶來可怕的災害。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降雨#極端化#加溫#地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8

0.0572

0.1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