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7Pay」出師不利 上線即遭嚴重盜刷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05 19:58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電子支付系統越來越普遍,卻也衍生出個資外洩問題。這個月1號,日本超商龍頭7-11推出了獨家電子錢包7Pay,但才剛推出,竟有許多使用者發現帳號遭到盜用,估計受害人有900人,被盜金額5500日圓。警方逮捕兩名涉嫌盜刷的陸籍男子,嫌犯供稱是幫人代購電子煙,假冒他人App帳戶買了1百多條電子煙彈。7-11已經暫停7Pay的新會員註冊,並承諾會對受害會員做出賠償。

形象廣告:「7-11存在日本各角落,約有2萬1千間店舖。超越想像的技術、超越想像的服務,利用7-11App就能簡單付款的7Pay。」

 

日本超商龍頭7-11,包山包海的服務再添一項,推出了電子支付系統,手機刷一刷就能搞定,但沒想到這種便利,竟讓顧客們變成受害者。

日本7-11社長 小林強:「對於受害的顧客,我致上最深的歉意。」

7-11社長親上火線鞠躬道歉,就是因為才剛推出的電子錢包系統──7pay,竟然就發生盜刷事件。3號晚上,警方在新宿一間7-11分店,逮捕了兩名中國大陸籍男子,懷疑兩人盜用他人帳號密碼消費。
 

NHK主播:「這個月2號也就是犯案前一晚,(張嫌)在大陸聊天軟體『微信』上,遇到了發號施令的人,對方表示『如果幫買電子菸,一條可以賺3百日圓』,張嫌稱沒有實際和對方見過面。」

張姓嫌犯供稱,他答應這種「代購」後,聊天室就傳來了7、8個人的帳號密碼,於是他就拿著這些人的個資去盜刷電子菸;以掃貨的方式,用7pay買了40條電子菸煙彈。

記者:「兩名嫌犯購買大量電子菸卻拿不動,表示先離開待會兒再過來拿,因此露出馬腳。」

因為買的實在太多,張嫌一個人扛不走,於是向店員表示等一下再回來取貨;就在嫌犯離開的時候,店家收到受害民眾詢問消費記錄,因此報案;警方一查發現,兩名嫌犯先後在同一間超商,總共盜刷了146條電子煙彈,金額相當73萬日圓,大約21萬台幣。而嫌犯使用的7Pay,是7-11獨家開發的電子錢包,用手機登錄App會員後,就可以在全日本的店舖使用。官方統計,從7月1號啟用到4號,已經有大約900人受害,累計盜刷金額多達約5500萬日圓。

7Pay盜刷受害者:「一開始的心情是『受騙了』。」

盜刷電子煙事件曝光後,許多7Pay會員紛紛舉手,表示自己也曾受害。這名男子說,他的信用卡在1分鐘內,被儲值了9萬日圓,兩個半小時就被盜刷將近40萬日圓。

7Pay盜刷受害者:「我收到大概快20封信,都是說『您已儲值』,看到當下就覺得『不妙』,心想我一定是被惡意使用了。」
 
7Pay盜刷受害者:「『7Pay』一直寄來通我已儲值,我就這樣被騙了40萬日圓。」

警方表示,有受害者的交易記錄顯示,兩筆消費的時間只相差2分鐘,但兩店距離卻長達14公里,不排除是有組織犯罪,更有可能是跨國詐騙,正積極調查當中。

7Pay盜刷受害者:「雖然非常簡易就能使用,但相反的在我完全不知情之下,帳號密碼外流後就能被惡用,讓我感到是有風險的,我自己是不會再用了。」

這個月1號才風光上線的7pay,沒想到不到一周就因為嚴重盜刷問題,遭到官方冷凍;7-11事後也修改程式,遺忘帳密申請補發時,只會將解鎖信寄到加入會員時登記的信箱,不再開放自行填寫。這般亡羊補牢的做法,仍有不少消費者不買帳,寧願選擇現金付款,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7-11#7Pay#電子支付#電子錢包#盜刷#個資#代購#電子菸#煙彈#App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6

0.1085

0.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