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香港「太陽花」事件的意涵

作者 蕭督圜
發佈時間:2019/07/02 13:00
部分反送中示威者衝進香港立法會,盼望用強硬手段讓外界了解一國兩制的困境。圖/中央社
部分反送中示威者衝進香港立法會,盼望用強硬手段讓外界了解一國兩制的困境。圖/中央社

香港「七一遊行」後,部分的示威者衝進了香港立法會,在佔據了三小時後遭到警方的驅離。儘管在事前很多人警告這樣的行為除可能讓自己身陷囹圄外,也不一定能取得社會的支持,更不可能改變政府的態度。但這些年輕人仍然義無反顧的堅持,各界應該更重視他們的想法與態度。

在「六月風暴」的擴大下,香港已經迎來三場大型遊行活動,但即使如此犯,也似乎沒有對北京與港府造成太大的威脅。儘管特首林鄭月娥曾出面道歉,但對群眾提出的訴求沒有任何積極回應與保證,更讓香港的年輕示威民眾心死。

 

2014年台灣發生「太陽花學運」,學生攻佔立法院,當時的關鍵因素是因不滿國民黨政府政策太過於傾中,並有黑箱作業之嫌,擔心未來受到危害的學生採取最激進的方式表達訴求。事件的結果,不僅重組台灣政治結構,也改變了台灣發展的走向。

但畢竟現時的香港與台灣有很大的不同,台灣民主的民主機制必須回應社會的訴求。但香港的「一國兩制」讓港府其實沒有多大權力,即使想回應民意也還需尊重北京的指示。更何況,多年來港府菁英的決策過程往往是基於政治性與程序性模式,要改變這種結構恐怕不會是一朝一夕的事情。相信香港的年輕朋友也理解這道理,因此短暫的佔領立法會,只是期待透過更強硬的手段來讓社會更明白「一國兩制」的困境。

當有越來越多的香港年輕人不惜以自己的自由、未來、甚至是生命,作為他們追求香港未來的籌碼時,北京與港府若仍是麻木不仁、不願正視,恐怕失去的將不只是民心而已。
 

以上評論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專家觀點

#香港#太陽花#學運#台灣#佔領#一國兩制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蕭督圜

台灣自由選舉觀察協會理事、2019印尼大選國際觀察員、2019菲律賓大選國際觀選員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0

0.1099

0.2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