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時隔31年重啟 日本宣布:恢復商業捕鯨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7/01 20:01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有吃鯨魚習慣的日本,以「維護傳統、傳承文化」為由,去年宣布退出國際捕鯨委員會,這項決定在6月30號這天正式生效。日本在等了31年,7月1日這天重啟商業捕鯨,為了避免動保團體抗議,日本政府強調,捕撈海域僅限日本領海及專屬經濟區;並且以國際捕鯨委員會標準計算捕捉數量,強調絕不會對生態造成影響。日本政府也表示,未來將致力獲得國際社會的理解,以及擴大鯨魚肉消費。

居酒屋老闆 vs. 客人:「乾杯!」

 

居酒屋開心舉杯。
港邊擺出有如祭典般陣容,又是擊鼓又是拋彩帶,街上甚至派起了號外。

派報生:「今天開始重啟了商業捕鯨!」

 
7月1號這天,日本歡欣鼓舞,等了31年,終於可以光明正大地捕鯨魚了。

下關市企業團體代表:「在維持產業發展、傳承鯨魚文化上,穩定的捕獲鯨魚是不可或缺的。」

在鯨魚保育議題上,日本始終被冠上惡名,被指以鑽漏洞的方式在南極海假「生態調查」之名,行捕殺販賣之實的科學計劃。

日本官房長官 菅義偉(2018.12):「為了明年7月重啟商業捕鯨,(我國)決定退出國際捕鯨管制公約。」

國際捕鯨委員會「IWC」成立於1948年,創立當時大多數成員國仍維持捕鯨習慣,在保育意識抬頭之下,IWC終於在1982年決定,停止一切商業捕鯨行為。但這對有吃鯨傳統的國家──譬如日本,卻是個頭痛的問題,極力爭取未果30年,日本乾脆霸氣宣布退出委員會。
終於可以自由捕鯨了,一票愛吃鯨魚的日本人樂翻天。

日本民眾:「吃起來很清爽很不錯,如果能用便宜價格吃到也滿好的。」
鯨魚餐廳負責人:「年輕人也能吃到鯨魚肉的話當然最好了,以營養價值來說是頂級食材。」

 
不過日本政府沒有因此得意忘形,官方表示,捕獲海域限制在日本領海及專屬經濟區,並且遵照IWC的保護資源模式計算,直到2019年底,規定只能捕撈227頭鯨魚;2020一整年捕獲量不能超過383頭,以此將獵捕數控制在鯨魚生態資源總體的1%以下。而且日本政府更強調,2018年科學用途的「調查捕鯨」,就抓了637頭,比真正做為經濟用途的「商業捕鯨」高出許多,似乎暗示商業捕鯨其實並不影響生態。

倫敦動保團體:「我們要什麼?拯救鯨魚!何時拯救?此時此刻!」
NHK駐倫敦記者 栗原博之:「在倫敦市中心,動保團體正在抗議日本的商業捕鯨。」

但是,就算日本政府掛保證也沒用,大約50多名動保人士走上街頭,強烈反對日本的捕鯨決定;而就連日本自家人也並非一面倒地支持。

日本民眾:「有些人是仰賴鯨魚為生的,心情上有點複雜。」

其實日本吃鯨魚的習慣,來自二戰後,物資缺乏、保育觀念低落的年代,龐大的鯨魚不但確保了糧食數量,高蛋白低卡路里的養分特性,對當時窮困的日本人來說就是頂級佳餚。
 

日本民眾:「(您吃鯨魚嗎?)超愛的啊!超愛的!我現在快要60歲,在我父母親那一輩,他們是吃得很理所當然,那個年代鯨魚就是蛋白質的來源。我這個世代是沒什麼在吃了啦,反正以前網走就一直都有捕小鬚鯨啦。」

過去沒得吃,只能從鯨魚補充營養;時代進步後,近代日本人已經不是非鯨不可,那為什麼還是要捕?傳統、文化似乎成了支持派的免死金牌。

日本民眾:「以飲食文化來說,這畢竟是日本傳統文化之一,我是贊成派的,總算是重啟捕鯨了。」

但對於已經轉型的商人來說,捕鯨一點都開心不起來。

賞鯨團負責人:「原本能賞到10頭鯨的剩5頭不到,牠們大概會出來換氣3-5次,可能只會出來1次,而且是在很遠的地方,就算靠近也不會浮出水面,靜悄悄地就溜走。」

賞鯨團負責人透露,禁漁這30年來,不少捕鯨人都轉為做賞鯨團;而鯨魚生性敏感、甚至懂得學習,重啟捕鯨恐怕阻礙觀光發展。這項被指稱暗地裡有政治操作的決定,不但讓日本再次成為保育人士的頭後敵人,恐怕更是衝擊了自家觀光產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日本#商業捕鯨#解禁#鯨魚#南極海#國際捕鯨委員會#IWC#領海#專屬經濟區#保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68

0.1410

0.3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