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放低對華為姿態 凸顯著眼生意而非冷戰


發佈時間:2019/07/01 15: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01 15:0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美國總統川普最近幾週裡暗示可能把華為自黑名單移除,以換取美中達成貿易協議,不僅惹惱國會裡的國安鷹派,恐還凸顯川普看重生意更甚於與中國冷戰。

川普29日在大阪20國集團(G20)峰會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舉行場邊川習會,兩人達成不加徵新關稅、重啟貿易談判等共識,川普還直言美國公司可以繼續賣零組件給華為。

 

川普當天所為,坐實了可能把華為自黑名單移除,以換取美中達成貿易協議的疑慮,透露出的信號是他更在意的是把美國產品賣給中國、而非一些資深幕僚所倡議與中國進行文明衝突。長遠以觀,相較他與習近平達成的共識,川普這種生意人天性恐更能指向日後美中關係走向。

●生意人本性引領美中關係 國會跳腳

美國國會裡的要角紛對此示警。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表示,在華為議題上退縮將「嚴重削弱」美國改變中國貿易不公的能力;共和黨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推文說,若川普拿華為禁令當交換條件,他會啟動立法程序重新對華為制裁。
 

其他政府圈內人士則堅持,川普在中國問題上更接近務實,而非理論家,這將使川普最終能促成美中貿易協議,因為這符合他的政治利益: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期間,和平比磨人的經濟戰更能讓選民買單。

川普29日在華為問題上讓步,進一步證明他寧可達成協議,也不願啟戰端。美國貿易談判老手、現任職於紐約智庫「亞洲協會」(Asia Society)的柯特勒(Wendy Cutler)說:「這是對中國的重大讓步,且暫時還不清楚美國獲得何種回報。」

鷹派與川普本人恐都是輸家

「華盛頓郵報」列出這次川習會裡的贏家,包括中國、美國零售業、華爾街股市、華為公司及美國消費者,尤其美國民眾已因川普對中國關稅戰,一家四口的年支出將增加800美元(約新台幣2.4萬元),若川普沒喊停原本要再額外對3000多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會讓美國家庭的荷包一年失血達1800美元(新台幣5.4萬元)。

除國會裡的對中鷹派,像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等川普政府裡的鷹派則是輸家。

有意角逐2020年白宮寶座的民主黨人將無法拿川普關稅讓民眾痛苦來作文章;川普本人讓步過多、負責與中國談判的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日後恐綁手綁腳,也都被華郵認為是輸家。(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華為#貿易戰#川普#關稅#G20#國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7

0.0585

0.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