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熱島效應「解城市的熱」 港都推「滯洪池、高雄厝」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28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28 23:08

您知道我們的城市,正在發燒嗎?受到全球暖化跟溫室效應影響,加上都會區建築密集、熱出不去,都會區的溫度愈來愈高,南台灣的高雄,為了幫城市退燒,除了利用滯洪池,調節「微氣候」,也打造會呼吸的「綠建築」,學界也提出「都市水廊」構想,但,城市散熱,在公部門推行後,怎麼擴展到民間?政府還需要更多努力。

圖/TVBS

 
高市三民家商庶務組長歐陽偉堅:「大概是6個蜂箱,大概1箱大概是,一萬5000多隻。」

這裡不是蜂場,而是校園頂樓,超過6萬隻蜜蜂,以校園的綠化屋頂為家,但其實牠們也是幫城市降溫的生態小幫手。

高市三民家商庶務組長歐陽偉堅:「因為我們高中時都有吹冷氣,然後大概平均的冷氣的費用,大概降低了將近一半。」

 
思源生態農場負責人羅條原:「綠屋頂做一陣子之後,它會土壤會硬化,(蚯蚓)也可以幫忙鬆土,也可以舉手做環保以外,然後愛地球不落人後。」

圖/TVBS

綠化屋頂、節電減碳、改善土質、讓紅蚯蚓幫忙,高雄市的三民家商,頂樓綠化面積達720平方公尺,目前全市有10個類似的公有示範區,全市平均一年,可以減少190萬噸的碳排放。

高市工務局建管處副處長曾品杰:「目前大概已經有累積了,41萬平方公尺的一個,屋頂綠化量,綠化的部分不可能透過,政府部分完全來做一個打造,所以我們也結合民間的力量,我們透過法令的一些設計,法令的一些鬆綁,然後我們甚至有做一些立體綠化的一個補助。」 

記者黃琲茹:「想為城市降溫,南台灣的高雄,把防汛的滯洪池,打造成濕地環境,我們現在來到的就是,三民區的滯洪池公園,這裡的濕地環境,除了綠化美觀,還有利調節微氣候,降低熱島效應,不過想為都市叢林散熱,有學者提出新的構想,就是打造『高雄生態圳道』,簡單來說,就是利用高屏區流域,天然的地形落差來引水,因為水在流動的過程當中,蒸發會帶走熱,藉由打通都會區的水域網絡,組織『水廊網』,來為城市降溫。」

圖/TVBS

港都為城市降溫,打水戰也拚陸戰,因為高雄一年有165天氣溫高於攝氏30度,全市96萬棟建築物中,更有約11萬棟是列管屋頂加蓋鐵皮違建,而這些違章建築也是造成熱島效應的原因之一,利用綠建築改變「微氣候」或許會是解方。

住戶沈昌茂vs.記者黃琲茹:「(你好,哈囉,你們家怎麼還有一個紗門),因為要讓空氣對流,(所以外面這個陽台也是會有降溫的功效嗎?),對,因為它有植栽,(然後它的露臺比較深),對,比較深,其實它當初設計很好是讓空氣進來,可是溫度不會進來,(冷氣睡覺的時候開吧),或是有時候真的太熱了才會開,所以白天像這種日正當中,其實也是不需要開冷氣,很舒服啊,很舒服啊。」

 
景觀陽台加深到3米,微氣候空間,阻擋直射熱感,港都的第四代「高雄厝」,透過空間設計,留一條路讓風走,讓都市建築「會呼吸」。

房產開發業務部經理陳鏗華:「車道的上方我們是不蓋房子的,讓風進了這個風道之後,流速加快,有一個吸力,可以把廁所開窗的髒空氣,抽拉排出來。」

圖/TVBS

綠化有助城市降溫,但知易行難,因為從台灣都會區每人平均擁有的綠地面積來看,六都之中,只有高雄達到9.26平方公尺,新北、桃園低於4平方公尺,台中4.5平方公尺,台北、台南約5平方公尺,但這些數據,不但遠低於國際標準建議的20-30平方公尺,六都綠地覆蓋率,也低於都市計畫法規定的10%門檻。

台大風險中心研究員趙家緯:「相對台北是一個盆地地形,它本來在散熱上面就有些限制性,高雄的話它反而還不會有這個地形的因素,你必須要先去鑑別,你的都市熱島效應的熱點,推動路平的時候,同時把我們道路的鋪面改成是比較透水性的鋪面,你只要針對一些,熱島效應比較嚴重的地方,然後特別也是空汙比較嚴重的地方,我們可能要在這邊建議就是,可以變成是(設置)燃油機車的禁行區。」

全球氣候變遷跟溫室效應影響下,加劇都市高溫化,都市正在發燒,不想讓寶島變熱島,減緩熱島效應,你我都不能置身事外。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熱島效應#溫室效應#降溫#溫度#綠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5

0.0713

0.1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