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帶一路遇挫 坦尚尼亞對中國金援「喊卡」


發佈時間:2019/06/28 15:1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28 15:1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中國拓展「一帶一路」海外遇挫,東非國家坦尚尼亞近日暫停了一項由中國支持的100億美元港口綜合建設計畫,這則消息給置身貿易戰烏雲與香港風暴中的北京重重一擊。

美國之音報導,這個被稱為「坦尚尼亞深圳」的巴加莫約港(Bagamoyo Port)建設案,還包括修建連接石油氣勘探的鐵路、公路在內的一個特別經濟區,建成後將成為東非最大門戶。建設案由中國招商局國際有限公司投資和管理。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3年3月訪問坦尚尼亞時與坦尚尼亞總統基克維特(Jakay Kikwete)簽署巴加莫約港綜合開發案合作備忘錄,並於2015年舉行奠基儀式。但坦尚尼亞繼任總統馬古富利(John Magufuli)未將此計畫列為重點。

馬古富利14日指責中國提出的融資條件是「剝削性的和讓人為難的」,中國投資人設定了「只有瘋狂的人才會接受的苛刻條件」。

馬古富利批評中國要坦尚尼亞給它們33年抵押和99年租約,一旦港口營運,坦尚尼亞不能對誰來投資過問。中國想把這塊土地當自己的,而坦尚尼亞卻必須補償它們建港的鑽探施工。
 

馬古富利表示,中國還說,一旦它們建了港口,就不能再在南部從坦噶(Tanga)到姆特瓦拉(Mtwara)建其他港口, 這實際上是要限制坦尚尼亞發展坦噶港,但坦噶港對從烏干達到姆特瓦拉和基勒瓦(Kilwa)等其他地方的石油管道至關重要。

馬古富利還指該計畫已涉腐敗,因為港口建設而遭迫遷的民眾並沒有拿到補償金,這筆總額5000萬美元的補償金被轉移給三蘭港(Dar es Salaam)的少數人。

紐約大學法學院研究員何宜倫表示,大型基本建設要想成功,不僅要跟政府菁英,還必須跟地方利益相關單位磋商,找到財務、腐敗、環境和社會方面的風險,然後制定計畫減輕風險並監測,以確保計畫得以實施。

他指出,巴加莫約港建設案就是未能採取這些措施而使整個計畫面臨風險的一個重要案例。(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坦尚尼亞#一帶一路#港口#貿易戰#金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3

0.0672

0.1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