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麥擱燒啊!禁燒稻草農民反彈 怨配套不足


發佈時間:2019/06/21 19:4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21 19:49

空氣污染防制法去年八月修正,違規焚燒稻草最重將開罰10萬元台幣,農民叫苦連天,認為燒稻草可以把害蟲去除,而且這是老一代流傳下來的方法,政府雖然有補助稻草分解菌,但第一期稻作與第二期稻作之間,只有短短一個月左右,很擔心會趕不上節氣來耕作,對此農改屬也有研發快速腐化菌,但農民也批根本還沒實際實驗過,要他們怎麼用的放心。

圖/TVBS

 
燒稻草最重罰十萬,腐化肥料憂壞品質,火攻疫蟲暫時解套。

稻田上白煙裊裊,一大片稻草燒著焦黑,農民說這是老租宗傳下來的智慧,但去年政府實施空汙法相關條例,這燒稻草的做法,可不能延續下去,引發農民反彈。

農民:「我們這個用燒的,是把一些菌(害蟲)燒掉,現在不能燒,病蟲害就比較多。」

 
而且違規燒稻草,政府還還收回公有第的租賃權,最重還會被開罰10萬元。

稻作進入機器後會把稻穀分離,切碎的稻稈從後方排出,直接灑在田裡,但現在稻稈不能燒,其實也有解決辦法。

圖/TVBS

農改場訪問副研究員張繼中:「稻草分解菌,目前現在最快在一周,可以去分解這些稻草。」

政府提供稻草分解菌的補助,但每公頃補助一千元,農民認為灑菌和翻土,額外的工錢,都造成更多的負擔,而且新的快速分解菌,還沒有經過實際的稻田實驗,農民也害怕會影響到稻米的品質。

農民:「這麼多(工廠)煙囪,他們怎麼不去抓,那些就沒有空汙法。」

農民質疑政府抓小放大,環保局則說,工廠廢氣有經過處理。

圖/TVBS

 
環保局長訪台東縣環保局長謝清泉:「可是燒稻草是露天的,根本沒有任何防治設備,本身有很多含氯的肥料和農藥,氯就是產生戴奧辛最重要的物質。」

其他縣市像雲林嘉義,也有農民把稻草捲成稻草捲,農廢料重新利用,免費開放民眾參觀,馬上成為了熱門打卡景點,但堆放乾稻草有起火的危險,而且這也只是治標不治本,沒辦法解決農民的需求。

台東水稻,是縣內耕作面積最大的農作物,有5400公頃,最近秋行軍蟲疫情在台東蔓延,為了防止,台東率先開放十天的時間,讓農民申請來和法燒稻草,正好讓台東的農民喘口氣。但燒稻草的問題是全台性的,其他縣市的農民,也都還在煩惱,明年的下一期稻作,該如何解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秋行軍蟲襲台

#焚燒#空氣污染#打卡#熱門#秋行軍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0

0.0482

0.1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