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失智也有「假性」 醫:及早發現治療可矯正


發佈時間:2019/06/21 17:4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21 17:4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今天表示,年齡老化罹患失智症機率提高,但生理或情緒失衡可能引起類似失智症的疾病,這種「假性失智」及早發現並治療可以矯正。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神經內科醫師葉哲君發表臨床成果指出,一名68歲男子平常騎摩托車外出,生活自理沒問題,但近半年家人發現其精神恍惚,交代事記不住,吃飯沒胃口,要求改騎腳踏車,有一天卻發生跌坐超商門口,腳踏車不知去向。

 

葉哲君指出,男子前往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就醫,經檢查體重減輕、肝腎功能變差、肝臟有腫瘤等,經治療後症狀緩解,認知功能部分恢復,後續接受抗癌治療。

他說,年齡老化罹患失智症機率提高,但是生理或情緒失衡,可能引起類似失智症的疾病,這種狀況稱為「假性失智」,因應之道就是及早發現並治療就可矯正。

他指出,「假性失智」的特徵,一、病程太快,典型失智症,從發病到確診約1至2年,假性失智多半發病在數週、幾個月或半年,甚至可能只有幾天。
 

二、相對年紀輕,退化引起的失智,年紀約在65至70歲後發病,早於65歲可能是假性失智。

三、合併其他症狀或病史,例如發燒、休克等要考慮是慢性神經中樞感染;或是急性肢體無力、嘴歪眼斜、言語困難等,要考慮是否中風;還有例如貧血、肝腎功能衰竭等生理失衡;或是例如癲癇、短暫痙攣等不自主動作。

四、藥物副作用,服用鎮靜安眠藥物、感冒藥抗組織胺、精神用藥等,影響肝腎代謝,造成急性功能減損,可能會有類似失智症的症狀,多半以調整藥物劑量處理。

五、情緒低落,憂鬱傾向、記憶減退、減少社交、生活功能減退等,多半服用改善情緒藥物,移除障礙因素。(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失智症#假性#老化#退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9

0.0603

0.1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