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香港民眾身分認同  香港人比例高於中國人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19 23:1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19 23:18

香港從1997年主權移交以來,民眾對大陸的認同感直線下滑,根據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調查,香港民眾對於想港人的認同感最強,中國人認同感則是四年來的新低,其中18到29歲間的年輕族群中,更有高達7成左右認為自己是香港人。

圖/TVBS

 
記者呂蓓君:「反送中的議題持續升溫,同時也在校園裡面發酵,像是政大學生13號就在學校裡舉辦,我在政大反送中的聲援行動,地點就選在政大書城前面的小廣場,可以看見當時其實有上百位的同學,自主性的參與,同時還有老師帶領呼喊口號,還有港生上台發表短講,和大家一起大合唱,幕後的推手就是這幾位政大的學生。」

政大廣電系林南彤:「也有很多香港學生在台灣,但是有沒有辦法給,香港正在努力的民眾一些,不管是心靈或者是讓他們感覺到,
其實有很多人也很在意,他們現在在做的事情。」

香港反送中行動,12日情勢變得更緊張,遭港警以催淚瓦斯、布袋彈暴力鎮壓,讓他們決定在學校,臨時發起這項聲行動。
 

圖/TVBS

政大廣電系周佳筠:「時機點之下還有大家的擔憂跟焦慮,真的上升到一個一個高點,所以那天就非常多人在這邊。」

政大新聞系周經倫:「包括很多人當天一站到台上,他講的第一句話是說我現在在這裡,但我不確定我回去會怎麼樣,但我還是覺得我應該要出來說一些事情。」

不願具名的政大港生說,現在香港最需要的就是國際社會的關注,因此即使沒辦法馬上趕回香港,仍然希望在台灣聲援反送中的行動。

今年22歲的何永彤,是1997年回歸出生的,因為喜歡台灣的環境選擇來台唸書,但現在回過頭看,香港似乎愈來愈不自由。

港生何泳彤:「論自由是以前比較自由一點,就這幾年有發生滿多的事件,像是銅鑼灣書店事件,我覺得香港至少言論自由這一塊,是大大限縮。」

香港主權移交20多年來,香港民眾對大陸的認同感直線下滑,尤其是年輕世代,更是如此。根據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在2018年底調查對香港人的感覺最強,平均有80.8分,中國人只有62.4分,對比2018年6月的調查,中國人身份認同指數為66.6分,半年內下滑4.2分。

 
圖/TVBS

港生何泳彤:「今年的無助感是滿重的,就因為差不多從2014年開始,所有的社會抗爭運動幾乎是毫無成果。」

18-29歲間的年輕族群中,與其說自己是大陸人更認為是香港人,身分認同已經和大陸區隔開來。從雨傘革命開始,可以發現香港民眾對於政治的敏感度愈來愈高,甚至更願意走上街頭去。

政大法律系教授廖元豪:「其實你要講那個送中條例他的條文是,法律邏輯上問題不大,可是他觸動了香港人尤其是年輕人,現在一個恐懼跟跟排斥,就是中國大陸是不是一直要,影響我們香港人的生活方式,包括我們的安全。」

文化大學國發所教授龐建國:「香港所謂的罪犯引渡條例,如果沒有處理好的話會不會影響到,香港未來的言論自由的空間,政治活動的空間,所以在已經經歷了,台灣相對自由的環境之後,(港生)他們有這樣的關心是很自然的。」

香港年輕學生為了自己的未來走上街頭,台灣原本對一國兩制只有模糊的想像,但看著香港發生的反送中事件,主權議題也逐漸清晰起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反送中 爭民主

#主權#香港#反送中#港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6

0.0612

0.1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