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G20川習會激勵美股 美堅持:大陸經濟需改革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19 19:5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證實,他已經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通過電話,敲定在下周G20峰會上會面,兩國代表也將在「川習會」前,陷入僵局的貿易談判將重新展開,帶動美股三大指數大漲,逼近歷史高點;不過想化解雙方貿易摩擦,白宮還是堅持中國經濟政策,需要有結構性改革。另外在G20之前,習近平明天(6/20)將到北韓進行國是訪問,分析認為是要打「北韓牌」,增加貿易戰談判的籌碼;而作為美債最大債權國,中國大陸連續兩個月減持,持債量剩下1.11兆美元,創下兩年來新低。

美中貿易戰陷入僵局之際,兩國領導人決定再度會面「王見王」!美國總統川普透露,已經和習近平通過電話,兩人約好在下周登場的日本大阪二十國集團峰會(G20),舉行「川習會」。

 

美國總統 川普:「今天上午我和習主席通電話,我們將在G20上會面,我認為這和我預期的差不多,中國非常想討論未來,我們也一樣,和習主席的關係是不錯的一點,今天早上我們談了很久。」

這項消息也被川普發到推特上,說是在兩人會面之前,雙方代表團會先展開磋商;北京中央隨後也透過官媒發表聲明。

央視主播:「國家主席習近平18號應約,同美國總統川普通電話。習近平強調,在經貿問題上,雙方應通過平等對話解決問題,關鍵是要照顧彼此的合理關切,我們也希望美國公平對待中國企業。」
 

針對「川習熱線」,白宮指出兩位領袖通話時,討論了建立對等互惠的經濟關係、讓美國企業能有公平競爭的環境;要想化解雙方貿易摩擦,白宮依舊堅守中國經濟政策需要有結構性改革的立場。

白宮經濟顧問 庫德洛:「我們希望所有項目都有結構性改革,包括竊取智慧財產權、強迫技術轉移、網路駭客攻擊等,當然還有貿易壁壘。」

同一時間,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來到參議院財政委員會的聽證會,作證時保持強硬語氣,認為對付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靠「對話」是行不通的。

美國貿易代表 萊特希澤:「我不知道只靠關稅,能不能讓他們停止欺騙,但我想也沒其他選擇了,我只知道跟他們對話沒用,因為我們已經做了20年了。」

美國磨刀霍霍、打算對另外的3250億美元中國進口產品課徵關稅,不過加稅與否以及何時執行,可能要看六月底川習會成果如何,被看做是可能化解貿易戰的轉機,加上美國聯準會對今年降息的預期增加,激勵投資人的信心!周二美股大漲,道瓊工業指數終場上揚1.35%,距離去年12月創下的新高只有362點之遙;標普500指數收盤上漲0.97%,盤中離歷史高點一度不到1%;那斯達克指數則以1.39%的漲幅作收。

白宮經濟顧問 庫德洛:「你看看股市的反彈,我認為市場的反應是(川習)有談比沒談好。」

在與川普見面之前,習近平周四將旋風造訪北韓、進行國是訪問,據稱可能是要在貿易戰上打「北韓牌」,增加談判籌碼!
 

TVB記者:「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專家分析,習近平回訪(北韓)時間,是日本主辦二十國集團峰會前一周,他似乎想強調中國對北韓的影響力,以及北京在施壓平壤取消核計劃方面,可能發揮的重要作用。」

另外作為美債最大的海外債權國,中國大陸繼3月拋售104億美元國債之後,4月再減持75億,持債量降低至1.11兆美元,創下兩年新低;有分析認為,中國此舉是為了抵銷出口下跌的影響,並非是傳言在貿易戰中報復的新武器。

星展香港高級經濟師 周洪禮:「流動性進入大陸內地的規模,的確是減少了,也都會相應減低增持美債的量。我不覺得會有大量減持的情況,如果減持了,會買甚麼呢?歐洲的債息很低、甚至是負,其他國家的選擇也都不多,所以我覺得不是一個上策。」

北京中央強調,中美合則雙贏、鬥則兩敗俱傷,開打一年的貿易戰走向為何,全球持續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貿易戰#美國#中國大陸#美股#習近平#川普#G20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2

0.0664

0.1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