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民主花朵結鐵腕苦果 穆希猝死令人嘆埃及轉型難


發佈時間:2019/06/18 09:1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18 09:1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風起雲湧「阿拉伯之春」開出埃及總統直選的民主花朵,唯一自由選舉產生的總統穆希17日在酷刑折磨中了此殘生。當前鐵腕統治證明轉型的痛苦,令人慨嘆民主真的太難。

2013年遭推翻的埃及首位民選總統穆希(Mohamed Morsi)17日出庭時陷入昏迷,後來身亡,享壽67歲。人權團體表示,穆希之死「雖然可怕,但全然在意料之中」。埃及內政部宣布進入警戒狀態。

 

獨立新聞媒體「 中東之眼」(Middle East Eye)引述埃及「金字塔報」(Al-Ahram)指出,穆希出庭時,法官同意他進行陳述。他在休庭後昏厥,後來身亡,遺體暫厝開羅一間醫院。

「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浪潮席捲下,埃及於2011年爆發起義推翻前總統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穆希於2012年6月當選,成為埃及首位民主選舉產生的總統。

穆希出身埃及夏基雅省(Sharqiya)的小康之家,取得美國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材料科學博士學位後,任教於薩加吉格大學(Zagazig University)。
 

具學者和工程師背景的穆希後來成為埃及的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領導人,2012年當選總統後,2013年7月旋遭時任軍方首長的塞西(Abdel Fattah al-Sisi)所領導的軍事政變推翻,塞西繼任為總統迄今。

穆希猝死消息傳出後,埃及內政部已宣布進入警戒狀態,尤其在夏基雅省周遭。預期穆希遺體將會安葬故里。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穆希於2013年的政變中被捕後,分別因為對卡達洩漏國家機密、殺害總統府外靜坐抗議人士、為巴勒斯坦伊斯蘭激進團體哈瑪斯(Hamas)擔任間諜等罪名而受審,並迭遭判處很長刑期。

這些判決包括,他因替卡達擔任間諜而遭判無期徒刑、因殺害抗議人士而遭判20年徒刑,但因2011年起義時涉及大規模逃獄而被判的死刑則於2016年11月遭到推翻。

由英國國會議員和律師組成的一個小組曾經接受穆希家屬委託,針對他遭到監禁的處境進行審查,並於2018年3月提出警告說,監禁條件恐將使他「過早死亡」。

這個小組當時在聲明中指出,穆希「得到的醫療照護不足,尤其對於他糖尿病的治療並不足夠,對他肝病的治療也不足夠」、「醫療照護不足的結果很可能使他的長期病情迅速惡化,這很可能導致他過早死亡」。

英國保守黨國會議員布朗特(Crispin Blunt)主持的上述小組當時要求訪視穆希,但埃及政府未予理會。小組彙整包括穆希家屬和醫務專業人士在內的許多消息人士提供的訊息,作成結論,認為穆希的監禁條件可能已經符合埃及和國際法定義酷刑折磨的門檻,並認為「原則上,塞西可能要擔負觸犯酷刑罪的責任」。
 

塞西執政後鎮壓政敵,尤其對穆希出身的穆斯林兄弟會重手打壓,宣布這個已有逾90年歷史的伊斯蘭主義運動團體為恐怖組織。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年4月也在親密盟友塞西施壓下,打算將穆斯林兄弟會列為恐怖組織,但美國國防部和國務院認為這個組織不符合恐怖實體的定義而予以反對。

穆斯林兄弟會所屬政黨對美國在中東的若干盟國具有影響力。美國官員說,他們擔心美國若把穆斯林兄弟會列為恐怖組織,將會使美國與這些盟國的關係複雜化。

穆希猝死消息傳出後,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發聲明說:「願真主垂憐殉道者,我向他的家屬、親人和埃及人民致哀。殘酷的塞西處決了將近50位埃及人。」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中東暨北非主管惠特森(Sarah Leah Whitson)推文說,「因為埃及政府未能給予充分醫療照護,家屬探視機會更是甭提」,穆希之死「雖然可怕但全然在意料之中」。
 

穆希的兒子阿邁德(Ahmed Morsi)在臉書上哀悼父親說:「父親,真主見證,我們會再重逢。」(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埃及#前總統#穆希#阿拉伯之春#民主#轉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8

0.0628

0.1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