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澳洲研究:人類攝塑量 等同每周吃一張信用卡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14 20:00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海洋塑膠問題有多嚴重?不只是每年造成10萬海洋生物死亡,對人類的危害也相當大,根據澳洲最新研究顯示,人類每周透過喝水和攝取食物,不自覺吃進5公克的塑膠微粒,相當於一張信用卡的量。減塑廢塑是刻不容緩,各種行動因應而起,包括加拿大最新宣布,2年後要全面禁止一次性塑膠容器;明年的東京奧運,也史上頭上頭一遭,所有頒獎台,通通以廢塑料製造。

塑膠垃圾威脅海洋生物,不是誤食就是遭塑膠纏繞,根據聯合國統計,每年因此造成10萬隻海洋動物死亡;而最新研究發現,其實危害的還包括人類自己,根據澳洲紐卡斯爾大學研究顯示,平均每個人在無意間,每周至少吃下2000個塑膠微粒,等同活吞一張信用卡的量。

 

紐卡斯爾大學研究團隊負責人 Thava Palanismi:「人類攝取的塑膠量,約每周5公克,是以每個人為單位,等同這張信用卡。」

研究中指出,人類吃進塑膠微粒的主要來源是水,包括瓶裝水和自來水。

世界自然基金會澳洲海洋部負責人 Richard Leck:「我個人對研究結果感到很驚訝,我有三個小孩子,我真的擔心對他們的影響。」
 

隨時間拉長,海洋塑膠垃圾的體積,被擊碎成越來越小,幾乎無法從肉眼辨別,以此型態進到貝類或魚類的消化器中,再被人類吃下,危害健康,最糟可能引發癌症。

紐卡斯爾大學研究團隊負責人 Thava Palanismi:「相關影響和直接證據還不清楚,但已知的是相關化學物質,造成癌症和內分泌紊亂。」

根據聯合國報告顯示,從塑膠袋到寶特瓶,每年約有1300萬噸塑料流入我們的海洋;如果繼續下去,到2050年海洋中的塑料可能比魚更多,如此惡化的情況也發生在海地。

這裡看起來像是座島,但空拍畫面中其實滿滿的都是垃圾,面積大到驚人。

德國環境攝影師 York Hovis:「這個地方是完全的汙染,海灘完全被毀了,人們活在悲慘當中。」

德國攝影師4月份,花10天待在海地,拍下垃圾山以及海鷗受困在透明塑膠袋中,各種驚人的照片,很難想像海洋垃圾問題,已經嚴重到這個地步。一系列的攝影作品,在德國環境攝影季中展出,引發國際關注。

德國環境攝影師 York Hovis:「讓人不敢相信的是,這種恐怖的情況居然讓我著迷,我們像是獵人一樣,到處找尋這種情況,因為我們知道影像,可以誘發人類感情去理解。」
 

減塑廢塑已經是刻不容緩,最新發起行動的就是東京奧委會,正式宣布2020東京奧運,107個頒獎台將由廢塑料製成,創奧運史上頭一遭;材料將來自海洋垃圾,以及超過2000間超市和商場的回收塑料。

東京奧組委主席 武藤.敏郎:「我了解到的是,目前需要至少45噸的塑膠。」

加拿大也宣布2021年起全面禁用一次性塑膠容器餐具等,在面對即將到來的10月大選,總理杜魯多打出氣候變遷議題,由政府帶頭加強監管企業。

加拿大總理 杜魯多:「我很高興地宣布,2021年起,加拿大將禁止有害的一次性塑料製品,從此岸到彼岸到各地;另外製造塑料產品、銷售塑料包裝物品的公司,將負責收集和回收塑料廢物。」

除了進行減塑外,科學界也找到取代塑膠的新方案,也就是生物塑膠,號稱不會長久堆積在海洋中,很快就能分解。
 

特拉維夫大學化學系教授 Michael Gozin:「這很有可能是革命性的產品,成本很低,我們的目標定價是每公克一美元(30台幣)。」

以色列的科學家,從以海藻為食的微生物,提煉出生物有機體,從水中收集後曬乾,再打碎成聚合物,提煉出聚脂纖維,也就是類似塑膠的原料,可以廣泛應用在各個層面。

特拉維夫大學化學系教授 Michael Gozin:「這是聚酯纖維,一般聚酯纖維由原油產生,但這是有機製造,可以用來製造服裝、食品包裝,或是容器等各種的應用。」

目前還在初步研究階段,正在尋找更適合的藻類,以生產具有不同特性的生物塑料聚合物。環保團體也呼籲全球政府訂定廢塑條約,拯救地球與人類免於被塑膠汙染所吞噬。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海洋垃圾#塑膠垃圾#海洋塑膠#東京奧運#加拿大禁塑#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生物塑膠#可分解塑膠#李芳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4

0.0947

0.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