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老闆故事》貿易戰生存學 賀鳴珩:信奉資本相信自己


發佈時間:2019/06/10 19:3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6/12 17:03

中美貿易戰槍林彈雨,台股在全球資本市場恐慌指數飆高中上沖下洗。每當資產縮水遍地哀鴻,為何有人總是老神在在?「一道主菜總要搭配甜點前菜,懂得『資產配置』是踏入理財的第一步。」證券公會理事長賀鳴珩一語點出他所領悟的資本市場與資本主義。

貿易戰台商資金回台可能突破三兆!政府至今未開放執照讓國內證券期貨業者代操!證券公會理事長賀鳴珩呼籲政府要相信國人金融實力,在台建立「亞洲理財中心」,走自己的路。   圖/TVBS
 
當政府興奮地宣布,受貿易戰衝擊回流的台商資金可能突破三兆!令賀鳴珩深感錯愕的是,政府至今在「境外資金匯回管理運用及課稅條例」中並未直接開放任何一張重要執照,讓國內證券期貨業者可代操承作!

 

也許如同我國外匯存底,皆由國外團隊代操;目前僅經濟部旗下創投擁有執照可獨自承攬這三兆商機,將來委由國際團隊操盤的機率不低。但賀鳴珩認為,並非只有外國和尚才會唸經,台灣人有自己的金融實力,足以建立「亞洲理財中心」。他自己在過去三十多年在國內外的金融歷鍊,就是個實際案例。
 
去年11月,賀鳴珩從長年擔任期貨公會理事長正式轉換跑道,票選為證券公會理事長,成為台灣金融史上兼具期貨及證券業界公會領袖的第一人。早年期貨交易法草案尚未立法通過、所謂「地下期貨」年代,他一手創立台灣第一家期貨公司瑞富羅盛豐(Rosenthal),賀鳴珩即以「期貨教父」在台灣金融界闖出名號。
 
「所謂『地下期貨』其實是和有線電視立法前的尷尬期是一樣的。」賀鳴珩強調,「當年『地下有線電視』,是因為早在國會立法通過的多年以前,有線電視業者已在全台鋪設光纖電纜,家家戶戶早就在看有線電視。待法令一過,地下立即翻轉為合法。」
 
 
全球期貨交易雖有數百年歷史,但直到1980年代,美國芝加哥期貨交易所才開始採現金交易,1985年代賀鳴珩是當時芝加哥期交所從事交易的唯一亞洲籍美國公債經理人。1994年台灣開始大量成立期貨業,不僅領先日本,也是亞洲第一。
 
從小成長在迪化街,自己會與期貨證券業結緣,賀鳴珩常感受到,也許人生真的有一隻看不見的「命運之手」,不斷引領前進。
賀鳴珩出身迪化街傳奇的廣豐集團家族(中),早年創立第一家期貨公司羅盛豐(Rosenthal),賀鳴珩即以「期貨教父」在台灣金融界闖出名號。去年轉換跑道票選為證券公會理事長,成為台灣金融史上兼具期貨及證券業界公會領袖的第一人。右一為已故父親廣豐集團創辦人賀膺才,左一為已故大哥賀鳴玉。   圖/賀鳴珩提供
 
他出身迪化街傳奇的廣豐集團家族,父親是人稱「山東幫」的集團創辦人賀膺才,長期從事紡織傳產,經營Life(來福)品牌。賀膺才一共有五個兒子,賀鳴珩排行老么,父親五十歲生他時,大哥賀鳴玉已準備要接班,是天生不愁吃穿的企業富二代。
 
由於母親在他小學五年級時離開,父親出入工廠、洽商辦公常帶他在身邊,賀鳴珩從小就習慣擔任「董事長特助」,對棉花等大宗物資產業動態和貨品報價相當感興趣。和從商的哥哥們興趣不同,賀鳴珩讀書考試頗有一套,數學是專長,當年一舉高中政大銀行系,父親非常引以為傲,日後負笈美國華盛頓大學主修MBA,從此一腳踏進全球最熱鬧的美國芝加哥期貨交易世界。
和從商的哥哥們興趣不同,賀鳴珩(右)讀書考試頗有一套,數學是專長,當年一舉高中政大銀行系,父親賀膺才(左)非常引以為傲,日後負笈美國華盛頓大學主修MBA,從此一腳踏進全球最熱鬧的美國芝加哥期貨交易世界。   圖/賀鳴珩
 
「當時一切對我都是全新的!創立美國羅盛豐(Rosenthal)期貨公司的董事長Rosenthal先生,之前擔任美國期貨交易所理事長,是我在資本市場的聖師。」在賀鳴珩眼中, Rosenthal先生是對資本市場有極高敏銳度的精明猶太人,每天上班前已遍讀全球各大宗物資交易資訊,一到班就向媒體解析全球財經局勢,點評金融投資商品。
 
跟在Rosenthal身邊的日子,是賀鳴珩成長最快的一段生命歲月。考量美國金融市場開公司執業,需要各項金融證照,在羅盛豐鼓勵下,賀鳴珩為這家期貨公司考遍各種大小證照,從董事長特助,日後一路成為美國公債經理人、合夥人,自此,他已從在迪化街傳產富二代,蛻變為金融專業經理人。
 
1980年代,時任經濟部次長的王建煊,託人到海外廣發英雄帖,賀鳴珩成了不折不扣的「海歸派」。當時台股正蓬勃發展,各大企業紛紛開起證券行,保守的廣豐集團卻對股票「先交割再付現金」作法態度保留,當賀鳴珩從美國引進期貨交易,倡導「先交保證金、才完成買賣」,即獲得父親大力支持。
 
由於母親在他小學五年級時離開,父親賀膺才出入工廠、洽商辦公常帶他在身邊,賀鳴珩從小就習慣擔任「董事長特助」,對棉花等大宗物資產業動態和貨品報價相當感興趣。右為賀鳴珩,左為父親賀膺才。   圖/賀鳴珩提供
 
1992這一年,賀鳴珩首度引進全球期貨交易,在台灣成立羅盛豐期貨公司,成為美國羅盛豐子公司的一員,開始招兵買馬,校長兼撞鐘。當年台灣尚未開放期貨指數交易,市場全在美國、倫敦和新加坡,每天拼戰完歐美盤,天已微亮,既無法立即入睡,賀鳴珩乾脆天天一早到高爾夫練習場報到;也吃遍整個大台北早餐店,美食饕客倒成了賀鳴珩另一項專業。
 
當1994年台灣立法通過,期貨從地下全面合法,隨著台股幾度攻上萬點的波浪起伏,不斷參與寶來、國票金、元大寶來等國內各大證券期貨商的購併或合併,賀鳴珩期貨公司的資本規模,竟從原先數百萬一路竄升至數百億。當年的地下期貨小弟,短短幾年成了「期貨教父」,更搖身變成資本額高達900億的超大金控證券公司老董。
 
「金融界沒有『小而美』,在資本主義的世界,唯有不斷壯大,才是王道。」出身傳產業,賀鳴珩卻絲毫沒有傳統台灣家族企業「股權不能賣給外人」、「自家人一定要當老闆」的窠臼觀念。只要能談到漂亮價錢,自己旗下事業股權,全部都可以正常交易!
 
「公司不是老闆的!裡面還有員工,還有其他小股東,唯有公司越壯大、他們手中的股票越值錢,才能長久保護他們的權益,才叫做真正偉大的資本主義!像張忠謀,我認為他就代表了最偉大的資本主義!」賀鳴珩強調。
 
闖蕩台灣資本市場三十年,信奉資本主義的賀鳴珩,從不戀眷創業時代的豐功偉業、不在乎自家招牌和經營權,一切以員工和股東權益至上,才能成其大,最終也依然成為證券期貨業的共同領袖。
 
 
他以張忠謀作為人生標竿,徹底奉行資本主義,不僅獲利豐厚,股東員工也跟著發大財。在他看來,唯有照顧好所有股東員工,這才是成為一名企業老闆真正的意義!
 
(資深撰述 張甄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大老闆故事

#賀鳴珩#證券公會#期貨教父#賀膺才#賀鳴玉#張忠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2

0.0655

0.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