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禁赴古巴遊 制裁古巴撐腰委國獨裁者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6/06 20:03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不滿古巴為委內瑞拉獨裁領袖馬杜洛撐腰,美國川普政府下令:禁止美國公民前往古巴觀光。除了探親、人道活動、學術專業會議等目的之外,不可以古巴旅遊觀光,連旅行團、私人飛機、郵輪也都禁止前往。美國是僅次於加拿大的第二大觀光客來源,以今年前四個月來看,超過25萬人到訪,占比大約為13%;觀光業是支撐古巴的主要經濟之一,這次的禁令也讓古巴大受打擊,不過當局表示,不會屈服美國給出的壓力。

想要到古巴旅遊,感受中美洲海島國家的風情嗎?但想探訪這個有著「加勒比海珍珠」美名的雪茄大國,對美國遊客來說已經無法「說走就走」,連兩地之間最受歡迎的交通工具──郵輪,都不准開向古巴。

 

CNN記者:「你可以看到我背後(這艘郵輪),今天過後,(到古巴來)就是違法的了,這是美國郵輪皇家加勒比郵輪的海洋皇后號,這是最後一艘來到哈瓦那的美國郵輪。」

川普政府在周二下令,隔日起、也就是6月5日,禁止美國公民到古巴觀光!這些在禁令生效前、從美國搭郵輪來到哈瓦那的人,彷彿成了「末代」美國遊客。

美國遊客:「沒想到這會是最後一艘來古巴的郵輪,不過當然,我很開心可以來這裡,體驗古巴文化。」
 

除了大型郵輪,其他的觀光船以及私人飛機也不能前往古巴,同時民航客機不再接受旅客以民間旅行(people to people travel)的名義出行;簡單來說,除了探親、人道活動、學術及專業會議、政府業務等需求之外,只要是個人旅遊觀光通通不行,至於是之前已經訂了機票和住宿的人,則暫時列在禁令豁免範圍。

美國遊客:「作為旅行者,這給我們一種很不自在的感覺,對於一個人來說,我們想去哪旅遊不該被禁止,總統沒有權利管我們去哪裡渡假、花多少時間和金錢。」

有一些美國民眾不滿政府管很大,怒氣都寫在臉上!原本兩國關係緊繃,好不容易前美國總統歐巴馬,任內對古巴伸出友誼之手,放寬旅遊限制;不過川普上台後又推翻前朝政策,而美國當局這次之所以會祭出禁令,是要讓古巴為委內瑞拉獨裁領袖馬杜洛撐腰的行為,付出代價!

CNN記者:「基本上,這是讓歐巴馬總統做的改變,走上了回頭路,川普政府表示,會這麼做是因為古巴援助委內瑞拉、支持馬杜洛政權。」

美國的態度很強硬,這種收緊旅遊觀光的做法,等於是阻斷大把美鈔熱錢流入古巴。

古巴古董車司機:「這個影響非常大,因為大家都會沒工作,這是一個產業鏈,不只對古董敞篷車業者,也會衝擊飯店業和人們,我覺得這對每個人都有影響。」

沒了美國遊客的古巴,雖然不至於斷炊,但也是個沉重打擊,因為美國是古巴的第二大觀光客來源,僅次於加拿大;從數據來看,今年前四個月,全球共有193萬人到古巴旅遊,比去年同期增加7%,來自加拿大的有62萬4千人、占比約為33%,美國遊客則占了13%、總計25萬7千人;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與2018年同一時段相比,美國遊客的人數大幅增加了93.5%。
 

古巴旅遊經濟學家:「事態演變至今代表什麼?就是要新的策略來應對,古巴很多時候都這樣做過,所以我們要想一些新策略來找市場。」

美國的新禁令,逼迫當地旅行社也得想辦法改變營運策略,比如說美國人「民間旅遊」不行,那就改為發展以人道活動為名義的「支援古巴人民旅行」,加入連結在地社區的行程,讓來訪的人不再只是單純觀光客;然而,對於川普政府出這一招,古巴政府這麼回應……

CNN記者:「古巴政府說,他們已經承受60年的美國制裁,不會屈服於這個新的壓力。」

國家之間的角力戰波及一般平民百姓,人們想方設法轉型求生存,但想要穩定發展,還得要兩國關係別再繼續交惡才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古巴#美國#委內瑞拉#旅遊#觀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4

0.0616

0.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