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暢銷日本漫畫改編 爺與貓 漁港小島依存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31 20:00
圖/天馬行空提供
圖/天馬行空提供

日本有許多小島,島上貓咪數量比人還要多,像是宮城縣的田代島、香川縣的男木島或是愛媛縣的青島;近年來,隨著社交網路快速傳播,意外讓這些偏遠、人口老化的小島,成為貓奴遊客的朝聖地。我們今天要介紹的電影,就是描述一座這樣的小島上,一位獨居的大吉爺爺與愛貓小玉之間的情感與牽絆,故事十分療癒人心,號稱每個鏡頭都有貓,而且導演完全沒用CG特效,所有可愛、動人的演出,都是貓演員們親身上陣。

電影《爺爺與喵》:「咱家叫小玉,是一隻貓,這位是我的專屬貓奴,大吉爺爺,他的早餐準備得很豐富,看起來一臉滿足的樣子。」

 
電影《爺爺與喵》:「『真是個好傻、好天真的老頭啊!』,這就是你的內心戲嗎?」

大吉爺爺在兩年前喪偶後,便和喵咪小玉相依為命,每天一大清早...

電影《爺爺與喵》:「小玉。」

 
小玉化身貓肉鬧鐘,用牠沉甸甸的"肉體"將大吉爺爺壓醒,揭開一天的序幕。

電影《爺爺與喵》:「對了,咱家六歲七個月,以人類來說,就是越加『穩重』,大約四十多歲的壯年男子。」
電影《爺爺與喵》:「小玉你呀...」

在吃完早餐後,爺、喵倆就會一塊出門散步,村子裡沒人不認識他們。

電影《爺爺與喵》:「早安。」
電影《爺爺與喵》:「早。」

這除了是因為大吉爺爺是村裡學校的退休校長,當然也是因為小村子人口外移加老化得嚴重。

電影《爺爺與喵》:「早。」
電影《爺爺與喵》:「早安。」
 

村子裡最重要也是唯一還算活躍的經濟活動,便是捕魚;有漁港的村子,就是貓咪的天堂。

這部電影改編自日本暢銷圖文作家貓蒔的漫畫作品,原著中圓滾滾的小橘貓,在電影中變成美國短毛公貓,那是因為劇組試鏡超過一百隻貓咪演員,在最後一關時,邀請飾演大吉爺爺的演員立川志之輔到現場,排演他和貓咪一塊散步的戲,結果,當所有的貓咪統統失控──狂奔給你追、自顧自地玩耍或睡大覺時,就這隻美國短毛貓培根,十足明星範。

電影《爺爺與喵》:「好戲才正要上演呢!對吧,小玉?」

培根在這場關鍵試鏡時,不僅散步時,配合志之輔走路的速度,牠甚至會自己加戲,不時抬起頭深情望著志之輔;於是,培根從上百隻貓演員中脫穎而出,如此精挑細選的主因是導演完全不用CG特效;導演是知名的動物攝影師岩合光昭,NHK曾邀請他拍攝一系列《貓步走世界》,台灣猴硐、九份的街貓,也受他鏡頭網羅,《貓步走世界》後來還推出電影版。

電影版《貓步走世界》預告:「我在世界各地相遇的優秀貓...」
 

而本片則是岩合光昭初執導筒的劇情片,由去年賣座電影《每天回家老婆都在裝死》的年輕編劇坪田文負責改編,除了呈現原著中人貓相依的深刻情感外,更將散文式的短篇漫畫,深化、融貫成長篇的現代寓言。
 
電影《爺爺與喵》:「老爸?」
電影《爺爺與喵》:「是阿剛啊!」
電影《爺爺與喵》:「我打你手機,但總是收不到訊號。」
電影《爺爺與喵》:「手機喔,好像放在某個抽屜裡。」

行動電話,卻窩在抽屜裡,行動不了,爺爺獨子阿剛的無奈心情,為人子女的您是否也有過?遠在東京工作的阿剛,在母親過世後,特掛心獨居老爸的健康與安全。

電影《爺爺與喵》:「我們還是一起住吧,東京也可以養貓啊!」
電影《爺爺與喵》:「被留下來的那方會很寂寞吧,貓咪也是如此吧。」

可是爺爺捨不得小島和島上的老友們,老是拖延著不給兒子肯定答案;一個老人和一隻貓或是狗,成為彼此最重要的夥伴,這已是現代社會的常態。

電影《爺爺與喵》:「打起精神來。」

在這個只有貓與老人的小島,竟然出現一位東京年輕女子美智子來此定居,她開了島上唯一的一間咖啡廳。

電影《爺爺與喵》:「真好喝,我好久沒喝了,哇,好冰喔。」

老人們因為咖啡廳而敞開胸懷、走出家門,在此交流情報、情感與食物或用品,大吉爺爺偶然獲得一大把豌豆,思念起妻子在世時常會做給他吃的豌豆炊飯,於是動作自己做,也意外發現亡妻留下一本未完成的食譜筆記。

電影《爺爺與喵》:「卡爾帕喬,西方風味的生魚片。」

在咖啡廳老闆的建議與鼓勵下,大吉爺爺開始以手繪一頁又一頁延續妻子的這本食譜筆記,只不過,如此悠閒愜意的時光,卻隨時可能嘎然而止。

電影《爺爺與喵》:「大吉先生!」

身體一向硬朗的爺爺,突然生病了,「花開花落終有時」,尤其是這樣高齡化的小島上,診所醫生開死亡證明的機會,比開出生證明還要高,但一個人的老後生活,難道就只能消極、哀怨地等待臨終?

電影《爺爺與喵》:「這座島上,有著各式各樣的東西...」
電影《爺爺與喵》:「這些...全是老爸你寫的?」
電影《爺爺與喵》:「是跟這裡的人一起學來的。」

導演以充滿愛的鏡頭,拍下純樸小島上人與人還有人與貓之間最溫柔暖心的牽絆;而片中對單純地活著,內心因而豐富、深刻的描繪,即使不是貓奴,也會被深深打動並獲得療癒和鼓勵。

電影《爺爺與喵》:「一個人和一隻貓,在這還是能做點什麼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爺爺與喵#岩合光昭#貓步走世界#獨居老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2

0.0801

0.2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