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將致1千萬人喪命!河川抗生素汙染 亞洲是重災區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28 21:2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28 21:32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隨著人類文明發展,河川汙染問題亦隨之而來,英國最新研究,針對全球72個國家進行河流水質取樣分析,發現超過6成河流的抗生素濃度遠超標準,其中又以亞洲及非洲的汙染程度最為嚴重,這些高濃度抗生素將對病原體進行「人擇」,倖存下來的病原體在多代繁衍後,將形成具有強大抗藥性的「超級病原體」,聯合國指出,這問題到2050年可能導致1000萬人死亡。
 
英國衛報報導,這些具有抗生素成分的藥劑透過人體、動物、廢水處理場或藥廠的廢棄物進入河川;該項研究由英國約克大學(University of York)負責調查,採集全球72個國家共711處河流樣本,針對14種最常使用的抗生素進行檢測。地點包括多條著名河流如多瑙河、泰晤士河、湄公河、底格里斯河等。

 
 
研究結果發現,造成65%河川中驗出抗生素, 111處的抗生素濃度超標,其中孟加拉一處河流樣本,甚至驗出超過安全標準300倍的硝基甲嘧唑乙醇(Metronidazole),這種抗生素常用於治療陰道炎。

示意圖/TVBS

參與該項研究的約克大學環境科學家波克索爾(Alistair Boxall)表示,「這非常可怕且令人沮喪,大部分環境中的抗生素多到足以產生抗藥性病原體」。目前該研究計劃小組將會持續調查抗生素對於野生動植物的影響,他們預期情況可能很嚴重,因為在肯亞的河流就已經發現抗生素濃度過高,導致魚類無法生存的現象。
 
 
此外聯合國上月也發表一份報告,用「全球危機」形容這群具有抗細菌藥物、抗病毒藥物、抗真菌藥品及抗原蟲藥物等抗藥性的「超級病原體」,指出研究數據顯示,全球每年至少有70萬人死於具抗藥性病原體造成的疾病,而這個數字現正急遽上升,預估2050年可能導致1000萬人死亡。相關文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超級病原體#河川汙染#抗生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1

0.0603

0.1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