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雅子皇后「出任務」擺脫適應障礙 執行公務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23 20:0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24 11:00

 五月即位的日本新皇后雅子,外界都在關注她是否能走出療養生活,挑起皇后的重擔。昨天她首次以皇后的身分執行公務,出席日本紅十字大會,看起來雖然有些緊張,但表現落落大方。新天皇德仁即位後,雅子顯然努力要扮演好賢內助角色,下週一將接見令和年第一位到訪的外國領袖──美國總統川普,六月也考慮與天皇首次下鄉訪問,但身邊的人也強調,會注意不要讓雅子過分勞累。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多天前即位日本皇后的雅子,22號首次挑戰單獨執行公務,出席日本全國紅十字大會。

 

大會司儀:「令和元年全國紅十字大會現在開始。」

表情略顯緊張的雅子,在其他女性皇族陪同下,以日本紅十字會名譽總裁身分參加。現場約1900人,雅子面帶笑容,頒發紅十字會貢獻獎,對西日本豪雨救災活動,也十分認真地聽取報告。

岡山紅十字醫院醫師:「重建受災民眾的生活,志工的活躍不可或缺。我們了解到為了減災、防災,從平時就開始合作很重要。」
 

日本紅十字會從事人道支援及醫療活動,從明治年以後,就由皇后代表聲援。第一代名譽總裁就是昭和天皇的香淳皇后;平成元年1989年,由現在的上皇后美智子接棒,去年她最後一次出席大會,還特別把雅子拉到身邊,一起接受現場熱烈掌聲。

一年後的今天,在新天皇德仁即位後,雅子首次單槍匹馬「出任務」,離開會場前,也親切地與醫護人員話家常。

時任德仁親王內定王妃 小和田雅子 (1993.1):「進入皇室一定有很多不安和擔心的地方,但皇太子說會一生盡全力守護雅子。」

時任日本皇太子德仁親王 (1993.1):「辛苦的時候,我會在旁邊全力守護,然後盡全力幫助她。」

這是26年前,雅子嫁入皇室前,兩人互許終身的承諾,當時德仁32歲,雅子29歲;8年後愛子公主誕生,但之後雅子就被宮內廳宣布,罹患適應障礙症,進入療養。一晃眼15年,在德仁的支持下,雅子努力調養復出。

時任日本皇太子德仁親王 (2019.2):「雅子往後也將注意身體狀況,目標康復,也會再更加努力。」

這樣一路走來的雅子,在令和元年第一天,13項即位相關儀式,全部參加;8號德仁進行「即位之禮」,雅子也穿上古服參拜,雅子出席宮中三殿所有儀式,更是17年來首次。
 

接下來的盛大儀式,則是預定10月22號舉行的祝賀大遊行(祝賀御列之儀),日本政府正式拍板,遊行路線與平成2年,上皇明仁時大致相同,由皇居出發,之後行經國會、青山通,最後抵達赤坂御所,路程約5公里,估計30分鐘。

NHK記者 深川仁志:「左手邊是國會,右邊則是國會圖書館,這是平成年沒有走過,將第一次行經的路線。」

這是29年前,當時的天皇明仁夫婦的祝賀遊行,車隊途經青山通,仔細一看,與平常的車流是反方向前進,沿途吸引11萬7千人夾道歡迎,這回估計也有不少人會前往,想找個制高點觀賞恐怕不容易。

NHK記者 深川仁志:「這裡是港區赤坂見附的十字路口,車隊將會往那個方向前進。」

遊行路線會經過的赤坂見附,十字路口的速食店可能將是熱門地點,上了二樓,坐在窗邊,遊行隊伍可盡入眼底。
 

日本民眾:「一輩子難得一次,我會想看看。從這邊可以舒服地看的話,我會想看。」

到時天皇夫婦將搭乘改成敞篷的豐田高檔車Century,遊行隊伍也將包括第一順位繼承人「皇嗣」秋篠宮夫婦、日相安倍晉三及官房長官等人。不過皇后雅子接下來的重頭戲,將是這個周末,即將訪問日本的美國總統川普夫婦,一向不按牌理出牌的川普,會與新天皇夫婦擦出什麼火花,引人關注。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天皇#德仁#皇后#雅子#令和#適應障礙#即位#遊行#川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8

0.0820

0.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