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北韓電視台大改造 新聞呈現與世界同步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23 2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24 11:26

北韓國營電視台從三月開始改頭換面,年輕的主播群坐上了播報台,原本的招牌主播李春姬,現在則是半退休狀態,只在國家重大事件中上陣報導。北韓電視台不只主播有新氣象,新聞的呈現方式也跟進國際媒體,採用空拍、縮時鏡頭和3D效果的動畫;只不過播報的內容還是不脫歌頌祖國和政令宣傳。這次的媒體改革,是金正恩親自下的指導棋,主要是北韓政府再也擋不住外來資訊,他們必須用改革應因;另外就是希望能拉攏年輕一代,讓他們接觸科技,對國家產生希望。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寶級主播李春姬,語調鏗鏘地播報新聞,這是眾所熟悉的北韓國營電視台招牌畫面;但是從今年的3月開始,北韓新聞台徹底改頭換面,一批年輕主播坐上播報台,他們的背景不再是山水圖畫板,而是換上了有新聞感的播報室畫面,這個與真實世界脫節的媒體,現在看起來,與各國的新聞台無異。儘管新聞台播報的內容,還是不脫歌頌祖國和政令宣傳,但在呈現方式上,確實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像是用空拍機拍攝,用縮時鏡頭增加時間感,以及財經新聞加上3D圖像來輔助訊息。

 

北韓媒體專家 李金(音譯):「這是政府要傳達給民眾的訊息,在年輕領導者的帶領下,國家開始現代化,除了啟用年輕人,也發展新時代的科技。」

年輕主播群也變得活潑自然,新聞台還設計互動橋段,像是女主播在播報時,男主播突然入鏡,告知觀眾即時訊息。

北韓國營電視台男主播:「另一個從我們家園傳來的新消息,來自千里馬鋼鐵工廠的新聞」
 
北韓國營電視台女主播:「千里馬地區的士兵們聽到這個消息,一定會非常開心。」

鎮台之寶李春姬,現在則是半退休狀態,只有國家發生重大事件時才會親自出馬。在她十多年的主播生涯中,向來都是報導經過上級審核,兩三天前所發生的舊聞;但現在電視台開始報即時新聞,像是最近金正恩到俄羅斯訪問,李春姬就實況轉播了他回國的新聞。另外,新聞台也增加民生新聞比例,記者也會街訪一般民眾。

研究北韓學者 波賓娜 黃:「金正恩試圖要讓他的觀眾知道,他是年輕、有活力的領導人,他也喜歡流行文化。」 

據傳北韓電視台的改造,是金正恩親自下的指導棋,他寫信告知政令宣導單位,別再把他神格化,而是要讓人民覺得領袖也是人,是他們的同志,這樣才能真正獲得民眾的支持。金正恩自己也開始改變形象,今年的新年電視演說,他沒穿中山裝,而是打上領帶穿西裝,塑造現代政治人物形象。

北韓電視台的改變,也是時勢所趨,因為政府已經擋不住外來的訊息,人民其實知道國家落後的真相,只是嘴巴不敢說;金正恩當然明白民心虛假,難穩天下的道理。

北韓媒體專家 李金(音譯):「北韓民眾現在能到DVD出租店,買到俄羅斯、羅馬尼亞和中國連續劇和電影,他們都知道外國訊息,這也促使政府必須改變新聞台的面貌。」

金正恩另一方面也希望利用媒體,培養年輕世代的忠誠度,讓年輕人接收科技資訊,灌輸他們只要效忠國家,未來就能享受這些科技。

 
北韓媒體專家 李金(音譯):「金正恩要讓孩子接觸無人機、各種3C裝置、科技和手機,讓他們對於科技感到嚮往,一種舒適的生活正等著他們,只要他們效忠自己的國家 。」

北韓專家分析,金正恩開放媒體和發展科技,其實也讓他的政權承擔不小風險,因為即時新聞和先進科技,都可能讓平壤高層再也無法像以前一樣,100%控制政府的訊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北韓國營電視台#李春姬#金正恩#神格化#改革媒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0

0.0574

0.1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