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勞動力救星 外籍員工成職場搶手貨

記者 李宜蓉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5/20 20:0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21 10:11

日本進入超高齡少子化社會,使得勞動人口短缺,日本政府因此放寬外籍勞工簽證規定,大量引進外國技能實習生。而為了使面試更有效率,科技業也推出外籍人力媒合網,求職者除了必須詳填履歷表,還要附上一段日文自我介紹影片,讓企業透過影片先掌握對方語言能力,幫助資方迅速尋得合適的外籍人材。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外國技能實習生:「我是從越南來的。」

 
外國技能實習生:「要全部吃光喔,慢慢來沒關係。」
人力仲介商:「(日本)未來將會加入更多的外國人才。」

人力仲介商話講得明白,外國人將會撐起未來日本勞動市場一片天。

建設公司副分店長 小島秀二郎:「(外國人)真的是一大戰力。」
 
農家 犬飼忠綱:「我希望引進外國實習生,維持營業規模。」

超高齡少子化之下,日本勞動力不斷下滑,部份領域更面臨無工可用的窘境,讓企業張開雙手歡迎外國技能實習生;像是東京這間連鎖餐廳,包括打工族在內,外國員工就占了4成。

餐飲業者 山口祐:「這兩年左右,兼職人員變得很難找,只要能夠做到(日文)日常對話,我們都會積極錄用。」

為了加速企業找到人材,日本現在出現這樣的外國人力媒合網,支援中、英、韓、越南、葡萄牙等五種語言,登錄會員逼近9萬人;業者選擇好語言後刊登徵人,求職者點選希望應徵企業,履歷表就會自動傳送到業主手上,而且還會附帶影音檔。

外國應徵者:「你好,初次見面。我今年21歲。兩年前從巴西的巴拉納州來日本。」

雇用外籍人材,企業最害怕的就是語言不通,而隨履歷一起附上的日文自我介紹影片,讓資方能初步掌握應徵者的語言能力與人格特質。

人力仲介網人員 椿奈緒子:「由(網路)確認簽證,日文能力也能透過影片了解,(資方)先去除了擔憂,就能安心進行面試。我們藉由提供個人資訊,去排除(企業)的不安。」

 
人力網提供平台,讓勞資在面試前,盡可能解決雙方顧慮。另外有科技業則是幫業主加快訓練腳步。

NHK記者:「東京的創投公司接受委託,製作以外國員工為對象的指南影片。」

不少餐飲及服務業紛紛委託,針對較複雜且細膩的業務拍攝操作說明,讓外籍員工就算語言理解跟不上,也能經由觀看畫面更快擺脫菜鳥行列。

指導人員:「能請你觀看一下炸天婦羅的影片嗎?竹輪的凹槽朝下,輕輕流進鍋裡。放入另一樣食材前先把殘渣撈起來。你要記住這些步驟喔。」

譬如這間烏龍麵餐廳,就製作了1千多種業務指南影片,從炸天婦羅、待客、收銀,都有教學影片。

 
餐廳營運高層 原田義也:「這裡要這麼做喔,這樣的教學透過畫面變得很容易傳達,我們期待在(外籍員工)訓練上,能達到節省時間並且更準確。」

根據統計,未來五年日本將會引進35萬5千名外國技能實習生,比沖繩那霸市31萬人口還多。在人力嚴重不足之際,這些能夠提高產能、業績的外國員工,簡直是業者的救星,但有部份資方卻藐視外國實習生人權。

外國技能實習生 莎梅安:「社長說如果實習生結婚的話,公司就不能再繼續雇用我,叫我必須要回去柬埔寨。我不過是交個男朋友想結婚而已,這樣子被趕回國也太奇怪了,我不能接受。」

業主表示,外國技能實習生一旦結婚,就不符合雇用標準,可是實際上,法條規定外籍實習生與日本勞工享有相同權利,包括結婚、產假、育兒假等等,但即便如此還是有許多實習生的人權遭到踐踏。

外國技能實習生:「我和同事一起出去碰到朋友時,會被警告不准和他們說話。」

被老闆警告不准結婚、威脅必須墮胎,或是要繳出護照、手機,才能繼續混口飯吃,這類侵害人權的業主不在少數。專家透露,不少資方認為只有高壓統治是最方便管理外籍勞工的辦法。或許你會好奇難道無法可管嗎?根據調查,日本政府目前只在官網上,提醒企業不可違法打壓外籍員工人權,並沒有提出實質懲處規章,外籍勞工輔導單位也只能呼籲,打造完善、人性制度,以免把外籍人才嚇跑,最後又陷入人力荒的惡性循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外籍勞工#實習生#壓榨#人權#人力仲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3

0.0767

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