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新能源車折舊率高 1年車二手價近砍半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30 20:10
圖/新華網
圖/新華網

大陸2018年新能源車產、銷雙雙突破120萬輛,但今年官方決定大砍購車補貼後,各家車企都在醞釀漲價,勢必影響民眾購車意願。除此之外,新能源車的折舊率相當高,1年車進到二手車市場,價錢接近砍半,主因是電池的檢測技術沒有標準化,導致很多二手車商無法作出精準估價,售後也容易起爭議。而大陸目前在回收新能車電池方面,也沒有完備體系,私家新能源車電池回收率非常低。種種因素累積下來,恐怕制約新能源車市場發展。

大陸大砍新能源車補貼,各家車企新能源車款,漲價蠢蠢欲動。

 

長安汽車北京慶長風電銷經理 王建強:「譬如說長安逸動EV460,現在是調價了1萬元,還有那個新奔奔EV,現在(向上)調價了5千元。」
中海同創新能源汽車銷售公司經理 袁濤:「這個(補貼退波)影響還是比較大的,尤其是iQ這款車,我們售價原來是99800(元),現在漲到114800元,漲了將近15000元。」

買新能源車沒過去划算,民眾購車意願也轉趨保守。

 
購車者:「它的(漲價)幅度在一兩萬之內,我是可以接受的,如果太大的話,就是可能還要再斟酌一下,考慮一下。」

新能源車銷售遇上的難題,還不只是眼前政策補貼減少,等到車子要汰換時,聽到這二手收購價,才要傻眼。

車輛評估師vs.車主 周小姐:「給我們最後綜合的定價是,98000(元)到102000(元)之間,喔。這個價格比我心裡預期的價格要低很多了,因為我覺得這個車才開一年,你這邊當時買新車的時候多少錢,原價是175000(元)。」

一年車進到二手車市場,價格接近砍半,車主馬上打消賣車念頭。

車主 周小姐:「(現在你還想賣嗎?)說實話,不是特別想賣了,我覺得還是留著開吧,留著開會更合適一些。」

大陸2014年左右,第一批上市的新能源汽車如今也進入了置換期,但新能源車的保值率卻讓車主不敢恭維,市場行情,主流新能源車使用3年後,只能賣到原價的20%。

央視記者:「這輛2016年產的新能源車報價13.9萬,但當時的售價是19.3萬,2年多的時間只跑了1.4萬公里,但售價卻縮水了80%。」

 
二手新能源車要脫手不容易,網站上2017年釋出的二手新能源車,到現在還乏人問津,加上礙於電池檢測技術,許多二手車商,更不願意接手。

二手車平台車源質量管理部經理 趙喆:「因為我們現在沒有辦法測電池的衰減,目前為止技術來說,話者說可能主機廠有這種技術,但是沒法普及,各個廠家它電池應該標準化。」

電池檢測沒有標準化,二手新能源車價值就無法準確衡量,對二手車商來說,售後服務容易有爭議;除此之外,舊款車型通常續航里程較低,也不符合現在車主需求。

北京花鄉二手車經銷商:「一般續航能力,比如說都是200(公里),實際上就100多(公里),100多呢你譬如說冬天開空調、開暖風,又會消耗一大塊,對我們一般是不敢接觸的。」
二手車平台創始人 李建:「對於二手車的購買用戶,他買的是一個三年前的技術,如果說三年前的技術,大家反饋不好,那我現在買的是三年前的技術,所以它也肯定不好,這些也是制約(新能源)二手車發展的一些很重要的因素。」

二手新能源車轉手困境,連最重要的核心零件電池,回收也面臨問題,雖然大陸近幾年回收退役電池,有逐年增加,但大多來自公車和遊覽車等大型巴士。
 

北京匠芯電池科技公司副總經理 李曉峰:「去年(回收)一共是560塊電池,(私家車)只有15塊。」
比亞迪公司寶龍廠廠長 呂明海:「他(客戶)覺得這個資產是他的,有人願意出更高的價錢的話,他就會賣給另外的公司,這個我們做為汽車企業,也不好強制我們的客戶(賣給我們)。」

除了沒辦法統一管理電池流向,回收時又礙於車款不同,電池規格五花八門,導致拆卸成本大增。

北京匠芯電池科技公司副總經理 李曉峰:「按每度電(回收)成本來算的話,應該說一瓦時(度)3角到5角之間,做完梯次(拆解)應該說7角左右,會有相應的成本增加。」

電池回收體系不完備,二手新能源車折舊率高,再加上新能源車吹起漲價風潮,民眾購車不得不顧及現實層面,多種因素下,大陸新能源車市場恐怕備受影響,產銷難達到預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能源車#二手車#電池#折舊高#漲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4

0.0749

0.1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