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死亡豬腦「復活」實驗 未來腦部醫療新突破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19 20:10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死亡後的大腦能恢復運作?美國科學家以豬隻腦袋做實驗,在死亡後的四個小時注入含人造血液的特製液體,接著等待六小時後,竟然發現部分腦細胞出現反應,還會吸收氧氣、糖分,釋出二氧化碳!不過科學家強調,沒有「更高階的功能性運作」,也就是說死亡豬腦沒有「復活」,這項研究登上知名科學期刊《自然》,人類在腦科學的研究,再度往前邁進一步。

「萬物終有時」是恆久不變的道理,一般在科學界認為,人類和動物死亡之後,由於少了血液供給氧氣,會導致腦細胞受損、停止運作,整個過程快速且不可逆轉。

 

長年以來,研究人員不斷地探索生與死的秘密,像是美國耶魯大學的科學家,就想試著了解,大腦在死亡一段時間之後,部分功能是否能夠復原。

路透社記者:「這一段畫面顯示,仿造血液的化學溶液,在豬的腦袋裡流動,就在這頭豬死亡的幾個小時之後,這是耶魯大學科學家一項突破性的研究,恢復了(死亡後)大腦的一些活動,可能找出修復腦損傷的新方法,他們的研究在週三登上了《自然》科學期刊。」

實驗主要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資助,他們與耶魯大學的科學家合作,在屠宰場收集32個豬隻的腦袋,死亡四個小時後開始做實驗;研究團隊注入特製液體,其中包含運送氧氣的人造血液和藥物,接著等待六小時,觀察死亡時間達十個小時的豬腦,竟然有令人震驚的發現!
 

路透社記者:「左邊的圖像沒有經過處理,而右邊則是有注入特製液體,綠色的是神經元,紅色的是一種稱為『星形膠質細胞』的腦細胞。」

人工血液成功流通豬腦血管,部分細胞恢復功能,包括畫面上綠色代表的神經元,以及引導神經元移動、提供養分,以紅色顯示的星狀膠質細胞;同時,科學家也發現,細胞開始吸收氧氣、糖分,並且釋放出二氧化碳,出現新陳代謝的反應。反觀沒有經過任何處裡的腦細胞,已經喪失功能。

美聯社科學記者 Malcolm Ritter:「當你刺激特定的腦細胞,它們有正常回應,至少代表有部分細胞存在,可以恢復一些功能。不過很重要的是,研究團隊沒有恢復整個腦部的運作,大腦不能思考、無法感覺到事物,但是在內部,可以看到有一些活動。」

也就是說,實驗並沒有讓豬腦「活起來」,不過證明了腦細胞邁向死亡之路,是個「漸進」的過程,所需要的時間可能比我們想像的還要長。

路透社記者:「科學家強調,不會讓大腦出現任何大規模電波活動,或是與意識有關的現象,一旦有這樣的現象發生,他們就會中斷實驗,因為這超出當前科學倫理的範圍。」

而現時人們是否低估腦死病患,大腦自我修復的能力?則成了備受關注的問題。

美聯社科學記者 Malcolm Ritter:「所以,當一個人顯示出,他的大腦沒有運作,是否代表著,有一天我們可以讓這些人復甦?而在某些情況下,死亡代表什麼意思?這也成了很尖銳、敏感的問題,像是一個人在摘除器官、移植到其他人身上之前,又應該要達到什麼樣的死亡程度?」
 

研究團隊希望藉著這次的發現,協助醫界為腦損傷找出新療法,比如阿茲海默症、中風後大腦功能受損的人,或是出生時腦部缺氧的新生兒。

美聯社科學記者 Malcolm Ritter:「這是一個新方法,來研究大腦迴路如何運作,看看大腦對某些實驗性治療有什麼反應,或許對一些腦部疾病會起作用。」

這項研究也激發哲學與道德上對於「死亡」的看法,如果大腦在死後還能「開機」,那到底怎麼樣才算死亡?無論如何,人類對腦科學的研究又多了新的見解,但仍然無法扮演造物主,至少在短時間內,不會打破「人死不能復生」的定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腦死#豬腦實驗#科學家#美國#醫療#阿茲海默#腦中風#耶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5

0.0672

0.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