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公布特檢調查通俄案報告 重點一次看


發佈時間:2019/04/19 13:4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9 13:4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今天公布修訂過後的通俄案特別檢察官穆勒查案報告,內容詳述穆勒查出俄羅斯干預2016美國大選,以及美國總統川普多個可能涉及妨害司法的事例。

以下為448頁穆勒(Robert Mueller)通俄查案報告和美國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記者會的重點摘要:

 

● 川普沒構成妨害司法 因下屬拒配合

穆勒指出,他發現川普踩在妨害司法邊緣的舉動至少有10個事例,包括開除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柯米(James Comey)及有意保護前國家安全顧問佛林(Michael Flynn)之舉。

特調小組還舉出川普想開除穆勒、限縮通俄查案、阻止證據對外公開、要前白宮法律顧問麥甘(Don McGahn)否認他曾要求開除穆勒等例子。
 

穆勒報告寫道:「川普的舉動包含勸阻(他人)與政府配合、暗示日後會有特赦。總統致力影響調查之舉大多不成功,但這主要是因為總統周遭的人拒絕執行命令或答應他的要求。」

● 麥甘力抗川普 拒開除穆勒

查案報告顯示,川普下令麥甘叫司法部副部長開除穆勒後,麥甘2017年6月已準備請辭走人。報告並認為,麥甘曾兩度為此與川普深談,因此排除麥甘曲解川普要求的可能。

穆勒認為麥甘沒有說謊動機、對事件有清晰的記憶,形容麥甘是川普有無妨害司法的有力見證者。

● 穆勒查不到俄干擾大選與川普間的對價

穆勒的調查小組確實查出俄國廣泛干預2016大選,包含與川普陣營官員聯繫,但無法確認彼此間的對價關係。穆勒並說,即便有潛藏的犯罪,也不必然能證明川普妨害司法。

● 川普大樓密會俄方 穆勒本欲起訴川普長子女婿
 

川普長子小唐納(Donald Trump Jr.)、女婿庫許納(Jared Kushner)、時任競選總幹事曼納福特(Paul Manafort)等人2016年6月9日在川普大樓與俄國人員就抹黑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密會,穆勒本想將此事依觸犯競選財務法規起訴。

但查案報告指出,檢方之所以沒有起訴,是因沒掌握能證明這些人是「蓄意」的合理證據,或是俄方允諾之事逾越犯罪門檻。

● 未充分回答問題 穆勒批川普

穆勒本希望能當面訊問川普,但始終沒法如願,於是同意川普以書面回答問題。在檢方去年11月拿到的書面應答,有30多個場合川普都回答「想不起來、不記得、沒有個別印象」。查案報告寫道:「我們認為這份書面回覆並不充分。」

穆勒後來再度要求面訊,又被川普拒絕,他本想直接發傳票傳訊川普作證,但有鑑檢方已掌握相關案情的充分證據,且川普可能興訟讓全案延宕,穆勒最後作罷。
 

● 查妨害司法 穆勒示意國會接手

穆勒雖表示他沒法確認川普妨害司法,但說國會議員有權繼續作為。報告寫道:「我們的結論是,國會有權禁止總統濫用職權,以維護政府的司法誠信。我們的調查發現,總統諸多之舉,足以對執法調查施加過度影響力,包括俄國干預大選與妨害司法的調查。」

● 司法部仍不認為川普踩在妨害司法邊緣

出席查案報告發布記者會時,司法部長巴爾與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都對記者表示,他們不同意穆勒在妨害司法上的法律理論,強調在考量不予刑事起訴時,已有「並非不當意圖」的證據。

穆勒在報告裡沒斷定川普有無構成刑事犯罪,卻說他沒有足夠信心能證明川普清白。(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川普#通俄門#妨害司法#大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0

0.0637

0.1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