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玫瑰窗滴水獸和尖塔 盤點巴黎聖母院的瑰寶


發佈時間:2019/04/16 16:3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6 16:3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巴黎著名地標聖母院(Notre-Dame Cathedral)慘遭烈焰吞噬,屋頂幾乎全毀,還有一座尖塔倒塌,許多殘存結構可能也難逃一劫,法國歷史與文化珍寶面臨空前浩劫。

聖母院內部木造結構已被摧毀,巴黎副市長葛瑞格華(Emmanuel Gregoire)說,聖母院飽受「重創」,緊急事務處理當局正試圖搶救大教堂裡的藝術珍寶。

 

英國廣播公司(BBC)盤點聖母院結構特色,一窺這座擁有850年歷史的哥德式建築成為巴黎招牌景點的亮點。

● 玫瑰花窗

聖母院3扇玫瑰花窗可追溯回13世紀,是這座大教堂最知名的特色之一。目前還不清楚是否有任何一扇逃過祝融之災。
 

第一扇花窗是其中最小的一扇,位於大教堂西側,約於1225年完工,以彩繪玻璃看似鑲嵌在周圍石雕中聞名。

南側花窗直徑近13公尺,鑲有84塊彩繪玻璃。然而,這面花窗曾在前幾次的火災中受損,因此無法保留原有的彩繪玻璃。

● 雙塔

大多數遊客造訪巴黎聖母院時,都會抬頭欣賞屹立在大教堂西側的兩座哥德式高塔。

聖母院西側工程始於1200年,不過第一座高塔,也就是北塔一直到40年後才竣工。10年後,南塔於1250年落成。

兩座塔高68公尺,爬上387階石梯可俯瞰巴黎全景。

● 滴水獸
 

除了爬上鐘樓鳥瞰巴黎美景,不可錯過的另一個亮點便是遠近馳名的滴水獸(gargoyles)。這些神秘的石像通常是集多種動物特徵於一體。

在聖母院的滴水獸中,最知名的是坐落在建築物頂端、雙手托腮鳥瞰巴黎的「思提志」(Stryge)。

● 鐘

聖母院共有10個鐘,最大的是重量超過23公噸、自1685年便安置在此的艾馬紐鐘(Emmanuel)。聖母院2013年歡慶興建850週年時,曾重鑄北塔較小的鐘。

法國作家雨果(Victor Hugo)以聖母院為背景,完成1831年經典小說「鐘樓怪人」(The Hunchback of Notre-Dame),描述長相醜陋的棄嬰加西莫多(Quasimodo)在聖母院獲得庇護,並成為這座大教堂的敲鐘人。
 

哥德式尖塔

在今天這場火災中倒塌的聖母院著名尖塔,可追溯至12世紀。

這座尖塔過去經歷多次改造修繕,在法國大革命期間一度殘破不堪,於1860年代重建。

英國皇家建築協會(RIBA)說:「聖母院屋頂和尖塔付之一炬,石穹可能也不保,對法國哥德式建築遺產而言無疑是一大打擊。」

聖物

聖母院珍藏耶穌受難時的聖物,如十字架碎片、釘子和荊冠,消防當局據稱已成功搶救出耶穌受難時所戴的荊冠。(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聖母院#巴黎#地標#大火#珍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1

0.0635

0.1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