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伊朗革命衛隊遭美列恐怖組織 重點一次看


發佈時間:2019/04/09 17:0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9 17:04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昨天將伊朗精英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正式列為外國恐怖組織。美國首度將他國軍隊列為恐怖組織,這項前所未見的舉動勢必升高華府與德黑蘭當局的緊張情勢。

伊朗精英伊斯蘭革命衛隊小檔案

 

伊朗1979年革命起義推翻君主體制,建立宗教領袖為國家最高領導人的政教合一體制後,成立伊朗精英伊斯蘭革命衛隊(IRGC)。

這個精英部隊估計擁有超過15萬名現役士兵,此外更擁有自己的陸海空三軍、情報系統和特種部隊,並監管伊朗的國家戰略武器。

號稱管理國家安全,卻挨批淪為政治打手
 

伊朗革命衛隊也駐紮在伊拉克和敘利亞,在伊朗打擊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戰略中扮演重要角色。部隊陣地有時和美軍駐紮營區僅相距數公里。

伊朗2009年經歷一場備受爭議的選舉,當局派遣革命衛隊旗下單位巴斯杰(Basij)組織強力鎮壓反政府示威活動,以鞏固時任強硬派總統艾馬丹加(Mahmoud Ahmadinejad)的政治地位。

革命衛隊不只是伊朗最具權勢的軍事機構,對國內政經也有著深遠影響,掌控建築、電信、汽車和能源等產業。

●伊朗與美國的愛恨情仇

美國財政部2007年將伊朗革命衛隊中負責海外行動的聖城部隊(Quds Force),稱作是「恐怖主義支持者」,形容聖城部隊是伊朗「執行支持恐怖分子和叛亂團體政策的主要力量」。

川普上任後,決定撤出2015年與伊朗簽署的核子協議,恢復制裁並打擊伊朗在中東的勢力,並限制伊朗革命衛隊的影響力,重創伊朗經濟。

美國盟邦也認為,伊朗革命衛隊對中東安全具重大威脅。巴林和沙烏地阿拉伯去年已將伊朗革命衛隊列入恐怖組織名單,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Netanyahu)也經常抨擊革命衛隊的軍事行動。
 

舊恨未了再添新仇

美國國務院伊朗政策特別代表胡克(Brian Hook)2日表示:「伊朗革命衛隊在敘利亞內戰的塵囂掩護下,企圖在敘利亞扎根,建立軍事戰略基地,威脅以色列等敘利亞鄰國。」

胡克指出:「美國攻打伊拉克後,伊朗應對至少608名美軍陣亡負責。這相當於2003年至2011年美軍在伊拉克陣亡人數的17%,還不包括數以千計命喪伊朗革命衛隊旗下組織的伊拉克人。」

對伊朗扣上恐怖主義之帽,雙方徹底翻臉

專家表示,美國將伊朗貼上恐怖主義標籤後,雙方恐離直接軍事對抗更進一步,並使重啟2015年核子協議談判的希望徹底破滅。
 

然而,美軍駐紮的中東情勢令人擔憂,此舉也在川普政府內部激起反對聲浪。

美伊溝通橋梁垮台,和平談判遙遙無期

報導中東新聞的Al-Monitor副主編沙班尼(Mohammad Ali Shabani)表示:「美國對伊朗革命衛隊扣上恐怖組織的帽子,恐為美方與伊朗對話增添障礙。」

沙班尼坦言:「這不但會激勵人們支持對抗伊朗,也限制川普下決策的直覺,使他綁手綁腳,更將導致下任美國總統在處理伊斯蘭國議題時面臨更多難題。」

●美方施壓非友即敵,要求中東各邦選邊站

沙班尼指出:「在短期之內,將伊朗革命衛隊列入恐怖組織名單,代表美國向中東各國政府喊話,對黎巴嫩和伊拉克等國施以『非友即敵』的外交思維,要他們選邊站。」

不出所料,川普政府制裁伊朗的行動獲得以色列讚揚。以色列是伊朗在中東地區的最大敵國之一。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昨天推文說:「感謝回應我的另一個重大訴求,這符合我們和中東各國的利益。」美國日前承認以色列擁有戈蘭高地(Golan Heights)主權。(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伊朗#恐怖主義#精英部隊#川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7

0.0573

0.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