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面板教父段行建癌後掀革命 人家抗癌他抗空污

作者 康健雜誌
發佈時間:2019/04/06 09:05
圖/TVBS
圖/TVBS
【康健雜誌報導】
早春的新竹,風裡仍透著幾許寒意。走進新竹梅竹莊的員工住宿休息室,群創光電榮譽董事長段行建,先望向右邊空氣清淨機,再向前望窗外白茫茫的一片,分不清是雲霧還是空污,「窗戶有沒有密閉對我來說非常重要,因外面空氣遠比室內髒,」他認真地說。

 
只要到一個陌生的地方,他就會拿出空氣偵測機,偵測當地PM2.5及PM10空氣品質。

這個生活改變,從段行建癌後開始。

2017年5月,段行建右肺發現有顆0.9公分陰影,在未確診是否肺癌下,大膽決定切除。「恭喜你!」台大醫院胸腔外科主任陳晉興對手術後的段行建說的第一句話,那意謂著被切除的0.9公分陰影確診為肺癌腫瘤第1期。那一年段行建剛好70歲。

 
段行建有面板教父之稱,是華人最早研究光電面板,也因此很早接觸有毒的化學品。想到哥哥段行迪在半導體業也常接觸有毒化學品,於是建議哥哥做肺部檢查,結果哥哥肺部也有1.1~1.2公分陰影,開刀後也確診為腫瘤細胞。

改變1:起床第1件事先監控空氣

自己70歲、哥哥73歲做肺癌手術,母親74歲因肺癌過世,是家族史嗎?段行建腦中盤旋著問號。

第2年趁在美國聖地牙哥過農曆新年時做了基因檢測,「你沒有發現任何一個跟肺癌有關的基因,但不代表未來會發現新的基因與癌症的連結,」醫師說明檢查的結果,給了一個肯定又模糊的答案。

段行建手術後,因切除一部分肺組織,加上從小患有氣喘,只要空氣不好,身體變得異常敏感,如同人體移動空氣品質偵測器,深刻地感受空污的嚴重。

於是,段行建抗癌從空氣品質下手。「只要空氣髒的地方我都不會去,」段行建說,這是他罹癌後最大生活改變。

每天起床後第1件事,就是看群創兩大基地新竹、台南的空氣品質,如果那天空氣污染嚴重,又非得出門,就會選擇開車或搭高鐵、捷運,儘量不與室外髒空氣接觸。

 
吃可以選,喝也可以挑,但空氣完全無法選擇,空污的可怕是每個人都逃不掉的」他對前來專訪的《康健》記者說:「今天你要來訪問我,你必須出門,無法因為空氣不好而不來,這是沒辦法、沒選擇的。」

室外空氣無法要求,但室內空氣品質卻可以掌控。

「段董認為員工平常待在辦公室時間很長,公司應該提供乾淨的空氣,照顧員工的身體健康,」群創光電公關經理鄭雅莉說。當時的董事長王志超主動下令,將群創竹南、台南辦公室的空調全部檢查加裝高效率微粒濾網HEPA。經實地測試,辦公室外是重污染,進入辦公室污染變得很輕。「現在不論是在竹南或台南,群創的辦公室都是全台灣空氣品質最好的,」段行建自豪地說。

但空氣無所不在,空污看不到摸不著,卻如影隨行。連醫界都承認,對付PM2.5一點辦法也沒有。

世界衛生組織更警告,空污每年導致全球700萬人死亡。

 
「每個人可以吸到乾淨的空氣,這好像是人民最基本的要求吧!」人生70才開始,癌後段行建站了出來,成為第1位抗空污企業家,面板教父從此展開趕走空污抗癌行動。

改變2:用企業影響力,啟動抗空污革命

2017年秋天,成功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吳義林坐在群創台南辦公室,他正為段行建分析台灣的空污問題。

吳義林第1次見到段行建就直言:「群創集團本身應該要身體力行,你可不可以不只是做到符合法規的標準,而是做到業界標竿?」吳義林認為,群創如果能做到業界標竿,就能帶動業界減少工廠排放污染。而台灣的固定污染源(工廠污染源)佔了三分之一。

段行建換位思考來抗空污,如何讓空污可被控制、預測及預防?以群創面板龍頭地位及影響力;以掌握面板產業製程的精準度;以企業強大的效率與執行力抗空污,掀起了光電面板業的抗空污革命。

身先士卒,先革自己的命。
群創不僅每年投資1.8億元的設備,降低製程污染排放,更即時監控排放管理,並與中山大學合作,以回收循環方式,3年降低空污排放10%,明年更要求揮發性有機物去除率達92%以上超高難度。

以面板龍頭的地位,群創希望200家供應商3年達成自主減排。
若供應商不會減排,群創公開分享方法;再不會,請專家教,如果供應商3年達成自主減排,群創訂單優先給你。

「去年景氣反轉,連群創獲利都衰退9成,但他們規模大,拿得出1.8億元投資減排設備。我們規模小,去年已經虧損,生存都很困難,要花好幾百萬投資減排設備,真的很難,」一位供應商私下說。

但減排降污卻能賺錢!群創用數字鼓勵供應商。事實上,群創採循環回收化學品大降消耗量及使用量,年回收再利用價值已達26億元。此外,群創與大學合作減排,回收成功模式也推展至餐飲、飼料、石化及鋼鐵產業,以企業影響企業,「只要每個產業龍頭來做,效果一定大不同,」段行建認為。

繼去年7月群創抗空污大會後,得到南科管理局全力支持,與園區數百家廠商達成抗空污行動。

呼籲企業公開排放數字,資訊透明化以做為下一步的減排依據。
目前各廠商只有揭露是否在標準的範圍內,但未揭露確實排放數字。

吳義林驚訝段行建真做到了,「他是個說話算話的企業家,真的很難得,在短短時間群創做到企業標竿,更影響其他企業。」

「固定污染源佔三分之一,工廠排放的空污在法規限制下已減少60~70%,」吳義林強調,但汽機車的移動污染源,香火、餐廳、油煙等逸散污染源及境外移入的污染源,卻一點都沒減少,這才是國人健康的無形殺手。

改變3:走入人群,喚起人們重視空污

於是,低調的段行建直接走進人群喚起人們重視。「如果要吸毒,請來大林蒲,這裡的空氣比毒還更毒,」高雄大林蒲居民說,因為他們居住在800多根煙囪包圍的環境下,……這是群創教育基金會出錢出力拍攝《浮塵之島》的影片片段。

段行建以群創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身分,號召25位知名導演如王小棣等人,拍攝25支短片,真實記錄台灣空污樣貌,推出《勿霾蒼穹》空污行動影展,在台灣北中南三地展出,以喚起國人對空污嚴重影響健康的認識與重視。

這個行動影展與影片,1個月就吸引17萬人觀賞。「我們將以強硬防治態度抗空污,」台中市長盧秀燕在影展中公開宣布。此外,王品集團執行長楊秀慧也親自到影展現場,這代表台灣餐飲業龍頭王品加入反空污陣容,因為餐廳的油煙排放也是台灣重要污染源之一。

「但很多年輕人看完這些微電影後把它當恐怖片,」段行建無奈地說:「人們都不關心自己的健康,每個人總覺得自己是那個例外,直到自己、家人生病,才問為什麼是我?我也是,大家都是。」罹癌後的他深刻地體會,「但台灣禁不起這樣一直下去,如果再不注意,30年、50年,台灣一、兩個世代,癌症發生率一定會大爆發,」他為台灣下一代擔心。

《勿霾蒼穹》行動影展中有個互動遊戲區,裡面有輛腳踏車在螢幕的正前方。用力踩腳踏車,螢幕裡空污雲霧就會一點一點消散,踩得愈快,黑色雲霧也散得愈快,最後露出藍天。但只要踩慢一點,黑色空污就會增加,如果停下來,整個畫面就會布滿黑色雲霧。

癌後的段行建使盡全身力氣踩著腳踏車的踏板,不僅自己踩,更號召企業、專家、學者、官員、導演、醫師、民眾一起加入用力踩。因為這是輛不能慢、不能停的腳踏車,即使現在還看不到空污雲霧消散。段行建相信,只要大家團結努力,有一天一定會踩走黑色空污,踩出台灣的藍天。

段行建 肺癌第1癌後2
1947年生、美國史丹佛電機博士。現任群創榮譽董事長、群創教育基金董事長。曾任群創光電董事長;友達光電、聯友光電總經理。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名中醫:乳癌患者應戒吃兩類食物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康健#康健雜誌#段行建#群創光電#光電面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9

0.0595

0.1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