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重現活生生的恐龍 專家從出土化石拼湊

記者 吳泓頡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1 21:4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01 23:24
圖/翻攝自Vox YouTube
圖/翻攝自Vox YouTube

在國外的博物館裡,常常會展出完整的恐龍化石,我們也常常看到3D動畫,模擬恐龍生活和樣貌。這些其實都是專家透過出土的化石,一步步重建來的,帶您來看看恐龍重建過程。

電影侏羅紀世界,刻劃出肉食性恐龍兇猛的形象,其中霸王龍更是重要角色。

 

美國自然史博物館古生物區負責人諾雷爾:「霸王龍大約出現在1億5千萬年前,牠們是最先進最特別,也是暴龍屬中最大的物種。」

從出土的化石,到活生生的樣貌,恐龍究竟怎麼重建?以霸王龍為例,古生物學家,1908年首度在蒙大拿州發現後,經過整理放到博物館展出,不過因為只得找到部分化石,殘缺的部分只能靠學者的專業判斷來製造。

美國自然史博物館古生物區負責人諾雷爾:「我們就檢視著這隻霸王龍,然後發現有很多特徵,和雞之類的擁有的特徵相似,如果你觀察牠的腳,會發現有三根大腳趾朝向前方,有S形狀的脖子,脊骨則都和地面平行。」
 

古生物學家從骨骼判斷,霸王龍和異特龍的血緣比較接近,便請來藝術家,以異特龍骨骼為基礎,補足霸王龍不足的部分。從後續出土的化石比較,證明了學者當初的判斷正確。不過這樣的做法不是每次都能成功,像這隻脖子超長的「迷惑龍」,就是一個例子。

美國自然史博物館古生物區負責人諾雷爾:「他們把頭骨做成像圓頂龍的樣子,但兩種恐龍是不同種類,所以做出的頭骨頭頂非常高。」

因為找不到頭骨,古生物學家參考了另一種恐龍的頭骨製作,還命名為外界熟知的「雷龍」。沒想到兩種恐龍屬於不同血緣,學界隨後更正錯誤,把雷龍改命名為迷惑龍。不過如今要發生這樣的錯誤,機率越來越低。

美國自然史博物館古生物區負責人諾雷爾:「我30年前來到這裡工作,那時候只有10隻霸王龍化石,現在有46隻,所以只要把這些化石互相比較,就能知道整隻霸王龍的樣貌了。」

隨著投入的人力和資源增加,出土的化石越來越多,古生物學家,也能從中拼湊出恐龍完整樣貌。科技進步也有幫助,像是全球最完整的霸王龍化石「蘇」,因為缺少了其中一支腿骨,古生物學家就利用電腦掃瞄出土腿骨,再以鏡像方式複製。

美國自然史博物館古生物區負責人諾雷爾:「歡迎來到(恐龍)家族。」

重建恐龍,如今邁入新階段,古生物學家利用各種方法,想模擬出恐龍生活的樣子。
 

美國自然史博物館古生物區負責人諾雷爾:「目前我們從神經生物學,到材料學工程學等各種方式,想做點功課找出相關答案,這是非常新的一個領域,30年前根本不可能做的到。」

怎麼移動、怎麼成長,專家參考了血緣相似的動物模擬,希望把恐龍的樣貌和生活,完整重現在大眾眼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博物館#恐龍#化石#動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4

0.0612

0.1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