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烏克蘭大選 演員問鼎元首寶座 希望大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4/01 19:50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烏克蘭周末舉行總統大選,出口民調顯示,勝算最大的是一名政治素人,身為喜劇演員的澤倫斯基,拿下30.4%的選票,遠遠領先現任總統波洛申科的17.8%,而前總理、被稱為「天然氣公主」的季莫申科則獲得14.2%的得票率,這回烏克蘭大選破紀錄達到39人參選,不過沒有人獲得半數,月底將進行第二輪投票。

穿西裝打領帶,41歲的喜劇演員──澤倫斯基(Zelenskiy Volodymyr),可能將成為烏克蘭的新總統!

 

烏克蘭總統候選人 澤倫斯基:「我只想感謝所有烏克蘭人,沒有把手上的選票當玩笑。出口民調很多,但最終只有一人能夠勝出,現在只是開始而已,我們不會鬆懈。」

烏克蘭在三月的最後一天舉行大選,雖然這次創下紀錄、有39人角逐總統大位,不過實際上可看作是三人之爭。

TRT World 記者:「他們曾在2014年大選時對戰過,今年大選再次打對台,5年前波洛申科(現任總統)擊敗了季莫申科(前總理),但今年有另一個人異軍突起,這個人甚至不是什麼政治人物,除了在電視喜劇裡曾經演過總統。」
 

這三個人的立場都向歐盟靠攏,他們分別是烏克蘭糖果富商、身為現任總統的波洛申科(Poroshenko Petro);被稱為「天然氣公主」、兩度出任烏克蘭總理、疑似遭到政治動機而一度被控濫權入獄的季莫申科(Tymoshenko Yulia);以及從「演總統」到真的出來「選總統」的政治素人澤倫斯基,他不只政壇新星,也是目前在選戰中勝算最大候選人。

烏克蘭大選出口民調記者會:「澤倫斯基(出口民調)拿下30.4%的選票,波洛申科得到17.8%,季莫申科獲得14.2%的選票。」

首輪投票中,如果沒有人能跨越50%得票率門檻,那麼前兩名候選人就得在4月21日捉對廝殺;澤倫斯基的挾著高人氣,一路挺進到關鍵決賽。

烏克蘭總統候選人 澤倫斯基:「嗚呼!大家晚安!我要在此聲明,這是一場秀喔,不是什麼競選造勢啦,畢竟你們都是買票進來的啊,誰會買票去聽一場造勢大會啊?」

這匹政壇大黑馬,幽默風趣、親和力十足,雖然沒有政治背景、但也代表著沒有政治包袱,這和他在電視劇《人民公僕》裡飾演的角色不謀而合,劇中他是一名厭惡政府貪腐、最後當上總統的高中歷史老師。

電視劇《人民公僕》片段:「早安,總統先生。」

現實生活中,基輔「獨立廣場革命」、推翻親俄的前總統亞努科維奇雖然已經屆滿五年,但人民生活卻沒有太大改善,烏克蘭東部的內戰仍未平息、政府貪腐頻傳、經濟衰退,成了歐洲最窮的國家之一。
 

TRT World 記者:「根據最近的民調顯示,只有9%的烏克蘭人對政府有信心,這個數字是全球中最低的,僅僅12%相信大選公正,高達91%的人認為政府貪腐。」

人民受夠了現況,渴望看到「改變」,因此與其把票投給資深政客,不如支持澤倫斯基,他的好感度也遠勝強打「反俄」的波洛申科,這位現任總統標榜自己是唯一能與莫斯科抗衡的候選人,誓言會繼續推動烏克蘭加入歐盟和北約,不過現在有人檢舉他和季莫申科涉嫌賄選;至於天然氣公主,則不滿自己的出口民調僅排在第三位,對計票的準確度提出質疑。

烏克蘭總統候選人 季莫申科:「我們會拿到每個投票站選票的電子副本。」

烏克蘭官方點票結束之後,將正式進入第二輪投票,澤倫斯基是否能如選民期待入主總統府,外界持續關注。而烏克蘭的鄰國斯洛伐克,大選也才剛落幕,在這個人民同樣不滿政府貪汙腐敗的國家,第二輪投票裡,就選出了從沒踏入政壇、以「清廉政府」為口號的45歲女律師卡普托娃(Zuzana Caputova),她以58.3%的得票率,擊敗身為歐盟執委會副主席對手的41.7%,成為斯洛伐克史上第一位女總統。在對原本政府失望之際,政治素人也成了選民寄盼改革的希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烏克蘭#大選#總統#演員#人民公僕#斯洛伐克#政治素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3

0.0675

0.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