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失」速列車 台灣失智症年增近萬人2065近90萬人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8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8 23:07

台灣失智總人口數高達28萬多人,隨著進入高齡化社會,失智人口幾乎一年增加一萬人,預估到了2065年人將會有近90萬人。失智症協公開最新數據,發現台北市身為首善之都,失智社區服務資源量全台第二多,但對比推估的失智人口,失智共照中心、服務據點卻相對缺乏。

圖/TVBS

 
看著台上老師,跟著音樂動動手動動腳,這些動作都是老師精心設計。

記者呂蓓君:「我們現在在南門教會,跟著長輩一起做運動,他們每周都會有像這樣子的音樂運動課,透過這樣子的肌力訓練,延緩長輩們的退化程度。」

30多位長輩和家屬在這裡一起運動,也能讓照顧者暫時喘一口氣。

 
家屬劉太太:「剛剛看到我們其實家屬也都跳得很開心對不對,那就是釋放壓力,非常需要真的在家裡完全行不通。」

家屬陳女士:「在家裡他就是睡覺,帶他來這邊就會動一動,而且認識很多同學。」

訓練失智長者用腦去思考、記憶動作,另外,課程安排也有桌遊、手工藝等多元內容。南門教會是台灣老人急重症基金會的「中正樂智」失智服務據點,和中正健康服務中心一起打造友善失智社區。

老人急重症基金會秘書黃穗秋:「點線面上面來講大家互相的串聯,所以當里長或是說我們這邊,還有共照中心和平醫院他們發現,個案之後就會轉介出來。」

圖/TVBS

全台22縣市的失智守護網目前有超過1800個,失智友善天使招募達3.2萬人。其中有四處失智友善示範社區,就包括台北市中正區、高雄市大寮區、宜蘭縣壯圍鄉及屏東縣竹田鄉。

記者呂蓓君:「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失智的人口也愈來愈多,根據統計全台灣的失智人口,有超過28萬人。如果我們以縣市別來看的話,最多的是新北市有4.9萬人,台北市排名第二有3.8萬人,高雄則是第三名有3.2萬人,我們再進一步來看失智的資源,第一名最多的新北市,台北排名第二第三名則是台中市,這些資源真的足夠嗎?」

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在台北市看起來資源是非常地多,但是因為他的失智人口也相對非常地多,除下來的時候似乎還是有很多失智者,是使用不到服務的,所以在台北市這部分的話,可能包括他的共照中心,還有包括他的失智症社區據點,可能都需要再增加他的服務量。」
 

如同搭上失速列車,台灣失智人口一年就增加快一萬人,估計2065年失智人口將近90萬人。失智症協會用失智人口除以失智共同照護中心數發現,台北市和雲林縣、桃園市是相對缺乏前三名,相對充足的是連江縣台東和金門,必須針對縣市特性予以補強。

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以花蓮來說可能他需要去補強的是,在他的交通接送這部分,但是在台北市可能就不是交通接送,而是需要把布點,需要再更均勻分布在每個地方。」

除此之外就是要讓失智症去污民化、仍然有許多家屬不願意讓別人知道家人有失智症,就是怕被貼標籤。

認知症整合照護專家伊佳奇:「我們如果能夠將失智症改為認知症也好,或認知障礙症也好,或者腦退化性疾病,民眾接納度高。」

圖/TVBS

 
像是在工作職場,針對輕微的失智症患者,也可以提供更友善的工作環境。

認知症整合照護專家伊佳奇:「他在早期的階段,工作能力並沒有完全喪失,則是企業如何能夠接納他,調整他的工作內容,讓他能夠繼續留在職場。」

打造友善的社區和環境,加上各縣市政府能跨局處整合失智資源,編列預算、設立管考機制,才能讓資源有效被利用,民眾才會有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失智症#高齡化#照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5

0.0937

0.2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