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好貴的鬼城 長崎市空屋率高地價照飆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6 20:01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7 10:58

日本今年許多地方地價上漲,卻發生奇怪的現象,那就是地價上漲的地方,人口卻持續減少,這樣的情況在全日本有54處,當中包括長崎市,市中心地價漲幅約10%,但都市邊緣住宅空屋高,宛如鬼城。

圖/達志影像

 

日本地方的有殼族最近有值得開心的事,27年來地方住宅區地價首見上漲,比起五年前(CG),上漲的紅色地區大幅增加,但一和人口資料比對分析後,卻顯示怪異的現象,地價上漲、但人口減少的地區很多,其中一處就在長崎市。

長崎市居民:「最低一間要5000萬日幣,而且還是小房子,靠退休金買5千萬日幣房子,不可能。」

人口約42萬的日本長崎市,JR長崎站旁正在建設新幹線,周邊土地跟著大舉開發,地價與去年相比最高上升16.7%,車站附近住宅地也上漲將近1成(9.5%),但是......
 

長崎市居民:「這間是空屋,那間也是空屋,下面那間也是空屋,旁邊的那個也是空屋。」

距離JR長崎站才兩公里外的大鳥町,到處是空屋,雖然市中心地價上漲,但位處周邊的地區卻人口越來越少。

在日本經濟高速成長期,這裡的住宅區沿斜坡擴展,很多家庭搬來此地;但隨著人口高齡化,加上道路狹窄車子無法通行,居民開始搬遷。

居民自治會會長 辻鄉國昭:「(居民數)減少到半數以下,(人口外移)非常的嚴重,從沒想過會淪落到這種地步。」

老齡邊緣化的情況有多嚴重,從數字分析來看,以長崎站為中心三公里外地區,橘色部分是55歲以上居民超過半數的「準邊界部落」,紅色則是65歲以上超過半數的「邊界部落」,過去五年,橘色和紅色地區大幅擴張。

居民自治會會長 辻鄉國昭:「祭典曾經舉辦了20年。」

小區的祭典因為人力不足,沒有人接手,3年前停辦,居民自治會也停擺。
 

居民自治會會長 辻鄉國昭:「搞不好這個地方有可能會消失,接下來會怎麼發展,真的無法想像。」

以前只在山區見到的邊界部落,正在都市成形,住宅密集區空屋不斷增加,一旦發生災害災情恐怕擴大,也很難守望高齡的居民們,公共服務同樣很難維持下去。

長崎市居民:「想了好幾次要搬下去(車站附近),但是......我想會留在這裡。」

包括長崎市在內,過去五年人口減少、但地價上升的地方,全日本總共有54處,另外一個例子就在新潟市,距離市中心10公里外的西區寺尾上大區。

在這裡,高齡邊緣化衍伸出來的是丟垃圾的問題,許多年事已高的居民,無法自己將垃圾運到廢棄場。
 

新潟市居民:「我家(離垃圾場)是最遠的,無法將垃圾拿到垃圾場,兩腳都不良於行。」

市政府要求居民團體協助,一周多次到高齡者的家,一間一間收垃圾,目前有超過600名老年人使用這項服務。

新潟市居民:「早安!很安心交給他們,真的是幫大了大忙。」

雖然市政府補助居民團體,每收一戶給150日幣,但人手還是不足,在日本少子老齡化的背景下,即使小地方地價上漲,但生活卻依舊嚴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長崎市#日本地方地價#日本地價#心潟市#都市邊緣化#邊界部落#李芳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1

0.0654

0.1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