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經濟大城洗牌 深圳GDP首超香港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陳儒桓 許猛捷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25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25 23:24

大陸經濟規模前五大的城市排名變動!從2018年的GDP來看,第三名的香港被深圳超車落居第四,專家解析這是創新價值的崛起。其實深圳在產業整合和留才上都有一套,台灣該如何在這股經濟大浪中立足,深圳經驗也許值得借鏡。

圖/TVBS

 
三贏家居市場總監湯毓仁:「像深圳這邊有很多的區是有一些設計的一些社群,公司位於這邊,我想是一個滿大的加分。」

深耕大陸35年的台資企業,從代工走向自主設計研發,總部選擇設在深圳。

不只台商,騰訊濱海大廈總部,還有大疆無人機,總公司也在這裡,深圳成為大陸矽谷代名詞,經濟實力不容小覷。

 
記者李頂立:「大陸經濟規模前五大的城市有了新的排名,首先看到第一名依舊是上海穩居龍頭,第二名則是北京緊追其後,兩個城市2018年GDP都超過3兆人民幣。另外看到香港部分,依舊維持在2兆4千億的水準,不過排名卻由第三落到第四,原因就是在後起之秀深圳,深圳2018年的GDP來到2兆4221億元,成長7.6%,也是首次超越香港。」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吸收台灣發展高科技經驗,另外一方面又跟香港金融創新跟發展相結合。此外它也是中國大陸少數城市致力於保護智慧財產權,藉以鼓勵創新的城市。」

圖/TVBS

關鍵就在研發力。根據國際知識產權組織的數據,2011年至2016年,深圳的國際合作條約專利申請,年增長速度居全球首位,是日本東京的2.5倍,美國矽谷的3.6倍,深圳崛起就是創新價值的展現。

中經院區域發展中心研究員顧瑩華:「政策包括它有很多的鼓勵措施,有很多新創團隊好的願意去,自然創投、資金就願意進去投資,那資金進去的話,整個生態系的一個建構就會越來越完整,加上深圳本身就是在硬體上面就很有基礎。」

選出重點產業發展,強化產業間跨領域整合,包含金融、高科技、現代物流在內,深圳的第三級產業比重接近60%。另外當地人口主要來自外移,深圳也把這些人口紅利,轉變為人才紅利。

中經院經濟展望中心助理研究員陳馨蕙:「它的外移人口主要是以35歲為主,所以它做了一項政策,它讓所有這種屬於博士等級的、本科生的,就補助它的房租補助它的生活費用。」

而目前大陸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整合區域動能,預估GDP規模達到1.5兆美元,在這波經濟大浪下,台灣更顯得風雨飄搖。
 

中經院區域發展中心研究員顧瑩華:「台灣主要還是在政策上面,我們做的比較保守,法規不管是開放鬆綁或自由化,我們其實應該要走的更積極。」

圖/TVBS

中經院經濟展望中心助理研究員陳馨蕙:「我們高階人才非常多,所以我覺得在,我們在喊台商回流的同時,可能要明確的定義說我們要什麼樣的產業,這些產業的企業它的附加價值或者商業模式是什麼,另外非常重要的一點是說,針對特別的產業,我們去跟它客製化,配合城市經濟去做一些策略上的調整。」

相對深圳,台灣有半導體技術優勢,但在5G等新科技領域的發展起步較晚。政策、研發力如何迎頭趕上,拉抬在供應鏈的位階,深圳經驗,值得借鏡。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深圳#粵港澳大灣區#科技#5G#經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1

0.0983

0.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