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第一份工作做多久? 業主:撐滿一年才算資歷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19 23:3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9 23:32

三月開始進入校園徵才旺季,根據人力銀行調查,大學畢業生想要就業的比例高達97.7%,不少企業主都會認為,第一份工作至少要待滿一年才算是職場經歷,台科大校長廖慶榮也期許畢業生第一份工作「最好要待兩年」。不過人力銀行統計發現,職場新鮮人第一份工作不到三個月的占比高達三成以上,滿一年以上的只有17%。

圖/TVBS

 
漢堡排滋滋作響散發出美味的香氣,接著炒甜菠菜,加上烤過的甜椒,和自製莎莎醬,搭配中式白饅頭組合成中西合璧的好滋味。

餐飲顧問Jeff:「要讓它有一些流出來的樣子。」

接著調整光線,還有桌上的物品,搭配剛做好的饅頭牛肉堡,按下快門替食物留下美味的影像,目前在日本擔任餐飲顧問的Jeff,不但是一名廚師,同時也是食物攝影師,而在這多重職業當中,他最熱愛的是廚師的工作。

 
餐飲顧問Jeff:「我在餐飲業找到了一個比較,其他的行業比較沒辦法找到的,一種算是腎上腺素跟成就感。」

餐飲業高壓長工時的環境沒有讓他放棄,反而讓他磨練出不一樣的眼光,應用在食物攝影上面,展現不同的風格。

餐飲顧問Jeff:「我在拍攝其實變得也會偏向是歐式那種,如果今天有鹽巴鹽罐或是胡椒粒之類的,我就喜歡把它撒在桌上,因為我在一間義大利餐廳待最久,然後那間義大利餐廳的風格,就是這種比較有點粗(獷)一點的形式。」

圖/TVBS

因此這次回來台灣,在高雄和台北都有開設食物攝影的講座,分享自己的斜槓經驗。而有些人則是在學校期間,就開始培養自己的即戰力,機器把煮好的麵放進碗哩,接著加湯、加料,自動煮麵機,未來可能是解決餐飲業人力缺乏,流動力高的解方。

台科大機械系教授林其禹:「因為沒有人所以它自動它乾淨標準化,它麵條待在鍋子裡面的時間,是一秒不差的撈起來,所以口味會標準化。」

這套自動煮麵機運用了自動控制,機電整合和智慧管理等技術,市面上沒有類似的機器,有許多困難需要突破。

台科大機械所碩二吳睿騰:「它是食品所以有些地方跟細節要注意,它的衛生跟它的安全還有它的品質,自動烹飪的機台的機會是非常少,所以我覺得我又多學了一門課這樣。」
 

好的人才大家都要搶,台科大日前舉辦徵才博覽會,共有200家企業參展,現場提供超過1.4萬個職缺,不找廠商把目標鎖定在,智慧製造、AI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領域。而台科大校長廖慶榮也勉勵準社會新鮮人,第一份工作對生涯規畫非常重要,「最好能夠待兩年」。

圖/TVBS

台科大副校長朱瑾:「職場跟學校是非常不一樣的,因此這個心態要調整,不能說遇到挫折就趕快換工作,你過了兩年三年之後換工作,應該會跳更高。」

記者呂蓓君:「不少企業認為新鮮人第一份工作,至少要做滿一年以上才算是職場經歷,不過根據人力銀行所做的調查,大部分年輕人第一份工作,都不滿三個月的占比是33.1%,而超過半年不滿一年的占比則是25.7%,而真正做滿超過一年以上的占比只有17%。」

主要的離職原因包括薪資、壓力以及和自己想像有落差,即將進入畢業季,調查發現有高達97.7%應屆畢業生想要先就業。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職缺不到4萬塊的工作要揭露起薪,其實他非常明顯幫助到新鮮人的起薪,大學部的畢業新鮮人,大概還是在將近3萬塊。」

專家也建議新職場新鮮人,除了平時在學校累積實力,專業證照也是加分項目,在畢業前半年就先準備就職,才有機會提前卡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人力銀行#餐飲顧問#廚師#學校#斜槓青年#職場新鮮人#就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5

0.0642

0.1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