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媒揭737 MAX認證 直指FAA與波音便宜行事


發佈時間:2019/03/18 16:0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18 16:02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西雅圖時報」今天披露,波音當年急於完成新型737 MAX系列飛機認證,但負責把關的聯邦航空總署卻把部分安全評估項目下放給波音自己做,當中就有出大問題的飛控系統。

西雅圖時報(Seattle Times)指出,波音2015年為追上宿敵空中巴士(Airbus)而急於完成新型的737MAX系列飛機認證,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的管理者不但催促自家的安全認證專家,把安全評估下放給波音自己去做,還讓需費時完成的分析結果加快過關。

 

西雅圖時報表示,他們11天前就先把這篇報導給了波音與FAA,當時衣索比亞航空墜機事故還沒發生。FAA內部多位技術專家當時表示,去年10月印尼獅子航空空難,不過是FAA過分下放飛機認證的最新例證,過度授權讓波音替自家飛機做安全分析,並不恰當。

● 把關機制 FAA竟下放給波音

其實剛開始做737 MAX認證時,FAA的安全工程師內部對技術評估下放給波音意見不一,有人認為關鍵的認證仍應由FAA來做,但隨著認證程序進行,FAA的管理階層就催促加快。737 MAX的研發已比空巴的A320neo機型晚9個月,波音有時間壓力。
 

一名曾直接參與MAX系列認證的前FAA安全工程師透露,認證程序進行到一半時,「我們就被管理階層要求重新評估,看哪些項目可以下放給波音…甚至在我們已重新評估後,管理階層還在繼續討論下放更多項目給波音」。

波音交給FAA關於MAX系列機上一款新式飛控系統的原始安全分析報告,報告本身卻有多處重大缺失。這款被稱為「操控特性增益系統」(MCAS)的新飛控系統,現因同機型在5個月內發生2起空難而遭嚴格檢視,也是FAA在13日下令停飛737 MAX系列的原因。

當時間根本不夠FAA技術人員完成檢視時,有時管理階層不是逕行批准過關,就是直接又下放給波音做,「是FAA管理階層有權決定下放,而非技術專家」。在這個氛圍下,「MCAS系統安全分析」就這樣下放給波音自己做。

● 波音為賺錢 犧牲新飛控系統的訓練

去年10月印尼獅航空難後,世界各地的機師才被波音告知737 MAX系列新增了MCAS,以及MCAS出現不當作用時該如何處理。

MCAS被設定為只有在極端情況下才會作用,因此波音就決定737的機師們不需就MCAS額外訓練,甚至不認為機師需要知道MAX系列上有新增這個系統,因為波音在飛行手冊上都沒提。

這樣的立場讓新的MAX系列取得舊款737機型的「通用檢定證」,航空公司得以最小幅度進行機師轉飛MAX系列的訓練。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機師協會一名機師就說,他從舊款737轉飛MAX系列的訓練,不過是在iPad上進行1個多小時的課程,連模擬飛行都沒做過。
 

將轉飛訓練壓低到最小程度,是讓各航空公司節省成本重要的一步,也是波音推銷737 MAX系列的一大賣點。(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737 MAX#波音#認證#飛安#墜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4

0.0897

0.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