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濟寒冬!陸企裁員潮連環爆 西進台青沒優勢也難逃?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3/05 22:3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05 22:53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最新發表政府工作報告,坦言2018年面對經濟轉型陣痛,挑戰嚴峻。根據大陸媒體報導,去年開始,不只房地產業界傳出裁員潮,現在連最夯的網路科技公司都大舉縮編。熟悉兩岸職場的專家認為,大陸進行長期結構調整,這波動盪期至少將持續一年以上,但也有專家點出,高階技術人才需求仍在,代表大陸升級轉型的腳步,依舊沒停過。

圖/TVBS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進一步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

去年大陸GDP為6.6%,創28年新低,今年目標又降到6%到6.5%區間,寫下1990年以來最低水準,加上中美貿易戰重創,讓一波波裁員潮,陸續引爆。

大陸惠州知名光學廠,宣布裁員八千人,引爆工人怒火、包圍廠房,去年開始,就連最夯的網路企業,包括滴滴、京東,都分別裁撤2千名員工和10%高階主管,景氣有多糟,由此可見一斑。

 
青商會名譽會長邱臣遠:「整個趨緩你知道嗎,它國內的經濟緊縮之後,當地的這個房價就一直掉,而且大部分他們都被套牢。」

青年台商分享第一手觀察,滿場聽眾都想問,貿易戰延燒,對岸經濟將如何發展,前台灣製鞋公會理事長郭正津,西進耕耘數十年,他強烈感受到,基層就業市場已吹起寒風。

圖/TVBS

東莞喬鴻鞋業董事長郭正津:「以往快過年以後在工廠馬路口啊,十字路口都有擺一些桌子,在招聘的那個廣告很多今年沒有,工人也會過剩第一個企業開工率不是很多,目前訂單不是很多。」

對岸大學畢業新鮮人,去年超過820萬,然而大陸知名人力資源網站,4月刊登的招聘廣告,還有285萬則,到了9月卻只剩83萬則,短短5個月202萬個職缺憑空消失,早在網路泡沫前,就搶灘對岸的杜俐芊,10幾年前回台發展,專攻兩岸人資管理軟體開發,他分析,這波動盪期至少將持續一年以上。

鋒形科技共同創辦人杜俐芊:「不管是在北京上海深圳,其實都普遍看到就是,裁員的情況是還蠻嚴重的,2019年其實都不會太好,就算是中美貿易戰獲得解決,但是因為這是一個,整體大陸經濟結構的調整,所以我們預估至少會有,一年以上的一個動盪期。」

連大陸人工作都不保了,台灣人想西進還有機會嗎?曾在大型電商擔任技術總監,網路研發經驗超過10年的王志清老神在在,認為這波陸企裁員,可視為體質轉型,為下一次升級做準備。

圖/TVBS

 
TGONetworks台北分會長王志清:「手機的出貨量已經持續往下,然後再加上網路的人口它也不會往上升,所以在這個狀況下面,下一個階段網路公司的這個策略,他們在思考的是說,怎麼做高效率的生產的提升,接下來這個轉型它可能是,5年到10年一個長期的轉型。」

拚產業轉型,得靠高端技術打基礎,為了替台灣人才創造市場,王志清加入的交流組織,串聯阿里巴巴、騰訊等全球500大企業,透過矽谷、北京、上海等6大城市分會,資訊共享,高端人才不愁沒舞台。

TGONetworks台北分會長王志清:「(大陸)校園招募先停再到應屆畢業生,它可能會有一個停止招募,可是就我們所知,關鍵人才的部分他們是持續在招募,在大陸那邊的夥伴,在這次都沒有受到這波的調整,那甚至有一些人才是在這一兩年,才去大陸就職某些技術的重要崗位。」

大陸經濟面臨嚴峻挑戰,裁員陣痛期,是危機也是轉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大陸#經濟#西進#高科技#產業#轉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0

0.0744

0.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