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越南經濟大躍進 引外資成美中貿戰贏家

記者 彭惠筠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28 11:2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8 11:53

不管你之前對越南的印象是什麼,這次的川金二會都讓我們不得不看一看越南的成長,越南去年全年GDP破7%,遠優於官方預期,近年來受惠於外資大力投資,再加上有豐沛的可勞動人口,讓越南經濟一飛沖天,尤其現在美中貿易戰鬧得不可開交,有不少業者撤出大陸,轉往越南發展,成為貿易戰亂流下的贏家。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抵達越南,川金二次高峰會全世界都在看,越南在越戰結束後的44年間大蛻變,現在正積極地向全球展現成果 。

首都河內,新舊融合,同時保有古都風情及法國殖民文化留下的軌跡,更成為觀光熱點。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越南交通部副部長:「河內是越南首都,目前人口約為700萬人左右,河內的都市化進展非常快速。」
 

河內在2017年就吸引1800萬觀光客,為此河內擴建橋梁、機場,從觀光吸引力,就能看出當地的經濟活力,越南2018年全年GDP破7%,遠優於官方預期, 寫下近10年來最佳成績,這樣的成績,也是這次美國希望讓北韓看到的。

CNN記者:「越南的崛起模式,正是美國會用來向北韓展現的成功例子,北韓可以遵循的模式,如果一切順利的話。」

就是想向北韓證明,死對頭也能變好隊友,過去曾經戰得不可開交的美國和越南,越戰後,美國還曾對越南實施禁運令,直到1995年前美國總統柯林頓解禁,2000年美越首度簽下雙邊貿易協定,而這時候的越南也在進行著經濟上的革新開放。

傅爾布萊特大學公共政策院院長:「如果要比喻的話,越南經濟就像起飛的老鷹,有兩片翅膀,一邊是內部機構改革,一邊是對外開放貿易。」

1986年就開始大刀闊斧改革國營企業,開放境外直接投資,外資有資金、知識、技術,越南則有將近9400萬青壯年勞動人口,在湧進越南的國家中,最踴躍的就是南韓。

南韓國貿協會資深研究員:「越南預估將有一億的人口,而且人口分布顯示,是有很高比例的年輕族群,隨著中產階級比例成長,消費力很可能會再增加。」

南韓2017年對越南出口額來到477億美元,南韓大財團三星、現代、樂天等幾乎全到越南投資,這裡同時也是南韓企業的避風港。
 

當2016年兩韓關係陷入冰點,南韓關閉與北韓共同經營的開城工業區時,黯然打包撤退的南韓業者轉移陣地,來到了越南。

南韓紡織廠業者:「隨著南北韓關係改善,我們殷切地期盼著兩韓經濟合作,能夠更好並且盡快重啟,但隨著時間流逝,我們感覺是只給出了希望的假象,完全沒有進步。」

現在想要重回開城工業區,都得看這幾場高峰會到底怎麼談,川普再度發揮商人本事,用經濟美夢說服金正恩放棄核武。

美國總統川普:「正如同我和金委員長說的,北韓有機會成為經濟蓬勃發展的國家,搞不好還會是全球之最呢!因為北韓擁有絕佳地理位置,身為一個房地產商人我向來對選地點很有一套,而北韓正好在於大陸俄羅斯之間,另外一端又是南韓,這些國家無法互相交流,除非透過北韓這塊土地。」

尤其越南和北韓一樣是在社會主義的框架下,創造出了驚人經濟發展,北韓確實很心動,去年還曾派出外長到越南取經,美國想藉越南經驗說服北韓,能否成功,還得看川普怎麼推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狂人過招!川金二會

#川金會#越南#經濟#貿易#投資#川普#金正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8

0.0648

0.1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