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外淘金夯! 專家:東南亞是2019年外派熱區

記者 李頂立 / 攝影 林隆士 李國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27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7 23:08

許多人都對外派工作懷抱憧憬!因為根據人力銀行統計,外派薪資比起國內平均高了43.7%,而台灣目前大約有四成四企業有外派機會,另外兩成九今年考慮進一步釋出海外職缺。專家更分析,在中美貿易戰和新南向政策的影響下,東南亞會是新一波外派熱區。

圖/TVBS

 
放入研磨好的咖啡粉,敲敲側邊、把咖啡粉細細鋪平,不一會兒,熱騰騰的美式咖啡出爐。

餐飲品牌營運經理Steven:「這個是青醬,一樣如果你只想吃紅醬,你可以先吃個紅醬味道。」

剛離開餐台,又出現在餐桌邊,向顧客解說餐點。內外場來回奔波,抓到空檔還要和夥伴開會指揮調度。他是餐廳的營運經理Steven,12年的餐飲管理生涯,其中令他印象深刻的,是過去被派駐到新加坡的三個禮拜。

 
餐飲品牌營運經理Steven:「最大的衝擊其實是文化的差異,也讓我開了很大的眼界,我印象深刻有一組客人是一對夫妻帶一個小朋友,兩個人的單就差不多將近快10萬台幣。」

圖/TVBS

除了料理文化差異,和不同國情客人以及同事應對互動,都成了目前管理餐廳的養分。雖然後來因為當時公司展店需要,回到台灣協助,但他還是有海外工作的夢想。

餐飲品牌營運經理Steven:「不瞞您說到現在都還是會有想要這樣出去的機會發展,自己有欠缺一些連鎖品牌管理的經驗,希望(公司)拓展會讓我增添我們現在不足的地方。」

餐飲品牌營運經理Steven:「先生,這是你的墨魚麵。」

記者李頂立:「謝謝,像Steven這樣想到海外工作的人在台灣是越來越多,根據人力銀行調查,年後有想要跳槽的大概就有820萬人左右,這其中有八成五是打算要到海外工作的,也就是說總共有695萬人想當"海漂族"。」

比起國內員工包含津貼加給,外派薪資水準平均高了43.7%。有四成四的企業,目前有海外外派和國外業務的人員,另外有兩成九的公司,有計畫釋出海外職缺。像是這家以地中海餐點為主打的餐廳,也有揮軍國外的計畫。

餐飲品牌副總陳斯重:「長期目標來講,從中國大陸甚至美國。比較核心的(人才)或是說如果我們自己同仁很有興趣的話,我認為最少我們應該有三成是台灣出去的員工。」
 

拓點需要人才,品牌高階主管也不諱言,在用人上會有一定的條件。

餐飲品牌副總陳斯重:「要獨立要很好的自己的適應性,再來就是語言能力。我覺得對話這件事情是可以到了某一個環境遇到人,它就自然就會產生,但是閱讀的能力的話,應該就是平常就可以開始充實。」

而且近期中美貿易戰發酵,產業鏈佈局大洗牌,又有新南向政策推波助瀾,專家分析,東南亞會是下一個外派熱區。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東南亞這一塊比如越南這一塊可能科技業製造業轉往的部分會是比較多一點,多學這種第二外語才有辦法增加外派或到海外工作的機會。」

外派工作熱門,不過近期有網友倒是面臨選擇障礙,他在論壇上求救,說有個外派去東莞的機會,工作是充電頭組件的研發助理工程師,月薪45K,有42天假,一年5次來回機票,但周一到周六都要工作,每天工時長達13小時,而且沒有加班費。
 

圖/TVBS

職場作家洪雪珍:「你是被外派出去,在當地台籍幹部少,那總公司有事情要找的話,沒幾個人可以找,所以當然就是找你。對你的生涯你懷抱的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期待,你自己要想清楚。」

專家認為,一般外派薪水是以現在的1.3倍到1.5倍為基準,能否接受其他條件端看自己選擇,但最好是以「發展性」為優先。

職場作家洪雪珍:「你原來在這兒可能是個工程師,但你到那你要負責管理,你是不是要從專業的專才變成通才。到國外就是跨出全球化的第一步,它可以跟全球作連動。」

但是部分企業沒有健全的回任制度,造成一日外派終生外派的窘境,只能說想要外派除了提前儲備相關能力,薪資、環境、生涯規畫,都要通盤考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外派#人才#職場#工作#植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8

0.0568

0.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