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青年失業率12% 高於金融海嘯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27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8 19:42

青年就業率是各國政府的重點項目,以日本和美國來說,青年失業率都在金融海嘯後隨著景氣而好轉,但台灣與南韓的青年就業狀況卻沒有。根據主計處最新資料,20-24歲青年失業率12%比2008年11.9%還要高。

圖/TVBS

 
阿滴vs.英文口譯員Howard:「Do not use toilet paper thrown into the toilet,請不要使用丟到馬桶裡面的衛生紙。」

跟網紅阿滴一起拍攝影片教英文,他是專業口譯Howard。

阿滴vs.英文口譯員Howard:「這應該怎麼翻?Do not flush toilet paper。」

 
大學時就從文書翻譯開始,奠定自己的基礎,研究所則是開始接口譯的工作,到現在已經累積了6-7年經驗,去年的金馬影展時,則是擔任李安電影配樂師的口譯。

英文口譯員Howard:「很愛李安但是也討厭他的原因是,我們在電影圈沒有看過,這麼不遺餘力去挖掘故事核心跟精神跟生命的人。」

為了更專心服務客戶,26歲的時候成立公司,不只做口譯,也極經營臉書粉絲頁,目前有將近6萬名粉絲,替他的口譯事業帶來不同的優勢。

英文口譯員Howard:「粉絲頁因為在網路上也小有知名度,就會幫我們自帶流量,或者是說自帶一些業務進來,另外一方面就是我們從粉絲頁,是一個開頭介紹出去以後的口碑,也會幫我們介紹新的客戶進來。」

雖然是只有三人的翻譯社,現在29歲的他,營業額已經破七位數。找到自己所喜愛的目標,把它變成事業的,還有新創茶品牌的創辦人陳翊榮Alex。

圖/TVBS

茶品牌創辦人陳翊榮:「這杯風味就是不夠,這個是風味表現厚實度都非常好。」

和同事討論烘焙茶的濃度,他們開發市面上第一款使用茶包式沖泡的紅棗紅茶。
 

記者呂蓓君:「過去我們在煮紅棗茶的時候,恐怕需要一到兩個小時的時間,不過透過這家廠商的特殊製程,他把原料全部都碎片化,不管是紅茶還是紅棗,而且他們還加入了一個特殊的元素,就是黑糖做成茶包。使用的方式也很簡單,只要沖泡靜置5分鐘,就可以有一杯美味的黑糖紅棗紅茶,因此很受到女性消費者歡迎,從去年九月到現在已經熱銷了50萬包。」

茶品牌創辦人陳翊榮:「我們有投資自己的產線,把這樣的紅棗做乾燥,還有就是做碎片化,它才能夠跟紅茶去做搭配,我們整個銷量又比去年又多了,大概成長兩三倍這樣子。」

Alex大學時念的是台大醫學系,後來卻轉攻經濟系,畢業後曾在上市公司擔任策略長特助,最後出來創業。

茶品牌創辦人陳翊榮:「我自己有拿到行政院農委會,頒發的茶葉專業評鑑人員的證照,這個證照現在全台灣只有兩三百張,我們在整個原物料茶葉的處理上,我們會非常講究它的品質。」

不管是創業或是進入職場,台灣每年的大學畢業生大約在25萬上下,青年就業情況是各國政府的重點項目。
 

記者呂蓓君:「要做什麼樣的工作,恐怕是很多年輕人心中的疑問,根據主計處公布的最新調查,2018年的失業率全年是3.7%,如果我們再進一步觀察把年齡區分開來,20到24歲的失業率是12%,仍然高於2008年的11.9%,顯示出長期以來,每十個年輕人裡面就有一個面臨失業。」

圖/TVBS

年輕人在初入職場時,大多數會從事技術門檻漸低的職業,受到景氣波動影響,不過失業業率到了25-29的年齡層,就會下降到6%上下,主要也是工作穩定了。要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工作,專家也提出建議。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工作選擇的時候,要選擇有學習曲線的工作,也就是我進入這個工作它有專業度,透過我的不斷在這個工作不斷學習,我未來我的職涯發展是好的,也就是他薪資是高的,我的專業是會提升的。」

從學校開始就培養專長,進入職場後,則結合產業,保有競爭力就不怕景氣波動,影響自己的職業生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青年#競爭力#職場#阿滴#職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6

0.0812

0.2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