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司法重大變革! 累犯一律加重刑期「違憲」


發佈時間:2019/02/23 13:5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25 17:40
圖/TVBS
圖/TVBS

以往嫌犯五年內再犯案遭逮,就得加重刑責,但未來恐怕無須加重!因為大法官釋憲,認為不分後罪輕重,只要累犯就得加重,甚至還有檢察官對於已判決案件定讞後,發現他是累犯,又聲請裁定加重執行刑,認為這有違憲法的比例原則,認為刑法第47條第1項有違憲,2年內得要修法,不過對此民眾批評聲浪不斷,恐怕讓台灣淪為犯罪天堂。

大法官釋憲拋出司法重大變革,未來五年內,再犯案的累犯,可能將不再加重最低本刑!

 

釋憲案是由5名法官,5名當事人,以及法官遇到檢察官對已判確定案件,聲請更定累犯之刑,法官認為「一事不再理」原則,聲請釋憲案,大法官併案審理後,認為刑法第47條第1項,有違憲,因為目前法律規定五年內,不管再犯任何案件,就是視同累犯,一律得要加重最低本刑,不過大法官認為「一律」有違憲。

圖/TVBS

民眾:「累犯了,你就沒有改過的心了,你幹嘛要給他機會,對不對。」

 
原本普遍認為累犯者,惡行較重,當然得要加重本刑重罰,嚇阻犯罪,但這恐怕不符合憲法的比例原則,因為不分後罪情節輕重。

依目前司法院統計2017年,累犯人數一共5479人,尤其以毒品竊盜還有公共危險罪,累犯人數最多,未來修法後,很有可能他們將不一定要被判刑,對此以目前修法方向就是要重罰,釋憲案一出,似乎也讓各界批評聲不斷。

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秘書長林美娜:「你本刑就沒有重判,那何來的其他的累犯加重其刑,這樣的加重效果呢。」

因此未來像慣竊出獄後,沒有辦法找到工作,再度行竊,可能不用加重刑責,或是像這名傷人罪胡姓嫌犯,假釋後又犯案,有可能不受到釋憲案影響。

圖/TVBS

而大家關注的酒駕累犯問題,有律師就表示,釋憲案強調「一律加重」,因為欠缺明確標準,所以會不會因此受影響,是否會讓台灣淪為犯罪天堂,恐怕就得看法怎麼修,又是怎麼看待累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酒駕#累犯#加重#刑責#違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4

0.0876

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