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美貿易戰未解 金豬年全球央行避險都選「它」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高志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15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15 22:49

德國Ifo經濟研究院發布,全球第一季經濟氣候指標,創近七年來新低。而台灣的調查結果則顯示,整體經濟、資本支出及民間消費呈現悲觀。受到中美貿易戰影響,國內外經濟動盪,讓具有避險功能的黃金又重新受到重視,連央行也積極布局,2018年全球央行大買黃金651.5噸。

圖/TVBS

 
銀樓銷售員:「象徵圓滿發財的圓滿豬,都是很適合我們作為墜飾的裝飾。」

店員熱心地介紹金飾,受到金融市場波動、美中貿易戰以及地緣政治風險升高,黃金的價格開始走升。

銀樓銷售員vs.記者呂蓓君:「你好我想要看手鏈,這幾條來講都是我們今年比較新的款式,尤其是這一款金萬發旺財手鏈,你可以參考看看,謝謝。」

 
記者呂蓓君:「像是今年的金飾價格,其實都節節高漲的狀態,從去年到今年成長幅度已經有兩到三成,舉例來說來說我手上這一條手鏈,就漲了大約6千塊左右,對於年輕人來講,不要以為黃金是很老氣的投資商品,專家說像這樣子的商品,其實購買下來也可以當作另類的投資。」

銀樓業者石文信:「他可以買平常可以佩戴的飾品,積少成多以後當然不是一次性的購買,他分批好幾次,也許一年後他就無形中,就存到所謂的我們的,一兩或二兩的黃金起來。」

國內外經濟變數連天的背景下,具有避險功能的黃金,又重新奪回投資人的目光。

銀樓業者石文信:「年後到今天為止詢問度有明顯的增加,跟過年前比的話大概有增加大概30%以上。」

不只是投資人有興趣,根據世界黃金協會WGC統計,全球央行光在2018年買了651.5噸黃金,比去年同期增加七成以上(74%),創下1971年以來的最高紀錄,其中俄羅斯是最大買家,買了274.3噸黃金。

圖/TVBS

台銀貴金屬部副理楊天立:「2019年我們觀察到應該會是一個,風險的觀念或避險的回歸年,他主要的原因落差是在於,去年2018年其實上半年,國際上發生了非常多的事情,不管是在經濟上貿易戰地緣政治,那麼歐洲經濟或脫歐等等的議題。」

黃金價格走勢從去年初到四月漲了一波,漲幅10%;四月到八月則是修正跌幅15%;八月後金價緩步回升,到11月後加速上漲,今年一月初漲幅已經超過14%。而今年黃金價格的高點又會落在什麼時候?
 

台銀貴金屬部副理楊天立:「如果沒有重大風險的發生,金價到1500美元以上是非常困難的,但是突破1365美元,到1370美元的這個壓力帶,挑戰1400美元,機會應該是非常的大尤其是在下半年。」

黃金重新受到投資人注意,主要是國內外經濟動盪,德國ifo經濟研究院,發布第1季全球經濟氣候指標,顯示持續下跌,從上季-2.2點下降到-13.1點,連續4季下滑,也創下2012年Q1以來新低。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因為在去年基期的關係,以及美中貿易戰的影響,其實我們的外需表現在今年上半年,可能樂觀的成分是不高的。」

圖/TVBS

Ifo的報告指出,台灣整體經濟、資本支出和民間消費都是「壞」,未來6個月後三項指標也都呈現「轉壞」。不只如此,主計總處日前將今年經濟成長率由原預測2.41%下修到2.27%,是近三年來的新低,另外包括民間消費、民間投資成長率也從2.23%、4.12%下修到2.18%、3.62%。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主計處下修最主要的部分是對出口成長的下修,因為在去年12月的時候,我們外銷訂單的年增率是兩位數的下滑,因此在一月份做調整其實這個是必要的。」

台灣今年景氣則必須要注意美中貿易戰,以及台廠回流所帶來的民間投資是否被高估,適度的調整自己的投資占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經濟#研究#調查#貿易#黃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3

0.0601

0.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