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荷蘭運河測試自駕船 用AI電腦全自動航行


發佈時間:2019/02/09 17:02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09 17:02

隨著自駕技術進步,無人車已經在許多城市進行測試,現在連船都發展出自駕技術,荷蘭一間新創公司利用AI深度學習教電腦開船,目前已經投入試航,希望在五年內就能達到自動駕駛的目標。

圖/翻攝自Xomnia YouTube

 
藍色小船行駛河中央,但船上的駕駛竟然是一台電腦,這是荷蘭新創公司打造的人工智慧自駕船,又被叫做水上特斯拉。

Xomnia共同創辦人布恩:「我們一開始想說公司裡年輕人很多,為什麼不買一條船,週五下午去玩呢?不過出航幾次後,我們發現這艘船實在很難控制,接著我想,我們既然是人工智慧公司,為什麼不讓這艘船自駕呢?」

老闆當初為了員工福利買下一艘二手船,實際航行後發現,要在荷蘭狹窄擁擠的水道穿梭實在很困難,只有幾名經驗豐富的員工才辦得到,於是團隊決定利用研究專長改造這艘船。

 
Xomnia共同創辦人布恩:「我們只用攝影機拍的影像,來決定如何行船,影像輸入電腦神經網路,神經網路預測要採取的行動。」

一般的自駕交通工具,需要人員隨時在方向盤後遙控監測,研發團隊的目標是讓電腦自主學習駕船,藉由一次次練習累積經驗自主航行。

研究人員范海根:「我們讓一名駕駛開船通過運河,收集試駕者掌舵的資訊,再結合當時拍下的影像,在一開始的階段,我們利用所有的數據,來訓練電腦神經網路。」

船身裝有五顆鏡頭,就像人的眼睛,把錄下的影像即時回傳AI資料庫分析處理,讓電腦從中學習判斷如何駕船。

研究人員范海根:「整個系統都是利用AI,規劃或尋找路線都利用AI,所以沒有GPS指出你在哪裡,AI只會照著拍下的影像決定走哪條路,以及要怎麼走。」

自駕技術不只適用在小型船上,技術熟練後還能運用在商業航運,研發團隊說,歐洲內陸的商品有一大部分都從鹿特丹港進出,希望五年內就能達到自動駕駛的目標,讓船員在航程中負責更精細的工作,分擔船員植物,更有效率也能精簡人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I#自駕#遊艇#數據#科技#商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9

0.0665

0.1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