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小國數位新思維! 盧森堡拚智慧經濟

記者 彭惠筠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5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05 23:32

位於歐洲的內陸小國盧森堡,外界對它的認識可能不多,但盧森堡卻是全球人均GDP最高的國家,為了因應當前大環境的環境問題和數位發展,盧森堡更推動了所謂的「第三次產業革命」,要成為歐洲的科技大國,來看記者彭惠筠、焦漢文來自盧森堡的報導。

圖/TVBS

 
歐洲小國盧森堡,它的面積不過相當於北北基一樣大,人口更是不到60萬人,這麼小的國家,他們的人均GDP卻是突破了10萬美元,高居全球之冠,為什麼能打造這麼富足的環境,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因為他們的主要產業是金融業,在盧森堡有多達143間的銀行,掌管的資產超過7000億歐元。

說盧森堡滿街都是銀行,真的不為過,因為金融業就是盧森堡的經濟支柱,不但在全球打響名號,更為盧森堡累積了大量財富,但在科技化浪潮之下,就連盧森堡股市交易所的員工們,也得開始上課學著自己寫出一個app,而政府機關更是得帶頭做起。

從報稅,申請結婚證明到駕照資料,民眾所需的服務和申請程序有260多項是完全不用經過人工處理,只要到政府成立的"窗口"網站上填資料就能完成。

 
盧森堡政府IT中心負責人GillesFeith:「我們在過去這10年內,循序漸進地整合(服務),很開心能說幾乎是,涵蓋了所有的線上程序,都整合進我們的單一窗口計畫裡。」

盧森堡花了10年時間打造出一個叫做窗口的政府入口網,不管是公民還是企業,都能將相關資料儲存在雲端,省去繁複的公務程序,資料完全透明,不管是誰看了你的資料,都會留下紀錄,盧森堡的最終目標是要能全面電子化,為了做到這一點,他們也要向其他國家取經。

盧森堡政府IT中心負責人GillesFeith:「比方說我們最近開始,和摩納哥合作,也有和愛沙尼亞合作,當我們和他國溝通時,總是會發現有某些部分,有些國家是做得比較好的。」

圖/TVBS

數位化對盧森堡來說,並不是口號,而是國家明訂的發展方向,事實上盧森堡在2016年發布了「第三次產業革命」方針,制定了全國產業改革方向,要往數位化,永續的循環經濟模式發展。

經濟部官員:「在我國經濟裡,並不是說我們認為哪裡出了錯,而是說現在有新的模式出現,我們都聽了很多,未來將走向更多數位化的領域,會有更多的再生資源,這些都是新的商業模式,全國社會和經濟都必須,與之合作的新模式。」

並不是因為現在經濟不好,而是對於未來的危機意識,促使盧森堡開始思考下一步,如何進行這波改革,他們從交通開始推動,

記者彭惠筠:「盧森堡成為全球第一個,能夠提供全國民眾,免費搭乘交通運輸工具的國家,為了鼓勵民眾搭乘,他們現在還多了這種無人的接駁車,上車之後你只要點一下你要去的站,就可以出發。」
 

外型小巧繽紛的公車,是盧森堡近期才開始實驗的無人公車,每天營運14個小時,特地選在大眾交通較不方便的地區當接駁車,

圖/TVBS

公車業者GeorgesHilbert:「我們現在是讓無人車實際上路,並不是試駕,我們是在開放的公路上行駛,在正常的車流量下行駛。」

往返的路線雖然不長,但對真正要開上路的無人車是一大挑戰,不但會遇到超車,塞車,路人經過等各種路況,還有要讓民眾真正能放心搭乘,都是個問題

公車業者GeorgesHilbert:「巴士可以容納11人,座位上都有安全帶,另外現在的操作員,則是唯一一位被允許站立的。」

 
政府與民間合作推動擁抱科技浪潮,盧森堡默默進行著產業改革,要開創出智慧經濟時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盧森堡#發展#歐洲#改革#國際#金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2

0.0632

0.1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