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貼春聯8大禁忌不要犯!這樣貼整年福氣跑光光

編輯 隋昊志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2/02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02 20:10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迎接農曆新年,家家戶戶除了打掃之外,貼春聯更是有除舊佈新、討喜氣的意涵。但貼春聯也是有些禁忌存在,據《ETtoday新聞雲》報導,民俗專家楊登嵙提出貼春聯的8大禁忌,要是不小心觸犯的話,恐怕整年的運氣都會被趕跑喔。
 
1.分辨上下聯

 
通常春聯有2幅直聯跟1幅橫聯,直聯最後1字是仄聲(注音三、四聲)就是上聯;平聲(注音一、二聲)則是下聯,若上下聯平仄聲相同,就必須用台語發音,發生短促、較為重音者為上聯。
 
2.大門不要單貼「春」
大門可以貼福或招財進寶等,但千萬不要單貼一個「春」字,在古代只有聲色場所才會在門口貼春,容易招來爛桃花。
 
3.大門春聯不倒貼
 
古禮「倒」跟「到」是同義字,把「財」倒過來貼,雖是「財到」的意思,但大門千萬不可這樣貼,這代表「家中財倒光光」;同理,大門口的「福」字也不能倒貼,否則會把福氣倒光。
 
4.春聯貼單數才吉利
單數為陽、偶數為陰,偶數容易招陰,跟供奉神明的數目一樣,所以貼春聯要貼單數,象徵吉祥,但整個家中所貼的春聯數目不計算陰陽。
 
5貼春聯時間
農曆12月24日送神開始,一有空就要打掃家裡,直到除夕打掃完才貼春聯,時間最好是除夕的早上6時到中午12時之間,這段時間內陽氣最旺,把舊春聯撕下、撕破,再換上新春聯,有除舊佈新之意。
 
6.舊春聯要撕掉
有些人會直接將新春聯貼到舊春聯之上,但舊春聯必須要撕下來、撕破,再貼上新春聯,才真正象徵除舊佈新,替新的一年帶來好運氣。
 
7.避免不吉利的字
雖然春聯並沒有硬性規定寫什麼,不少人會依照自己的喜好跟期望寫進去,但無論是自己書寫還是從外面買,都要注意上面不要出現不好的字,像是「滅」、「絕」、「死」、「亡」等字都要避開,就算是同音字也不要出現。
 
 
8.喪事不可貼春聯
家中若是有喪事,未滿1年不貼春聯,否則像是在慶祝;另外,也不能包粽子,否則有「包中」意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春聯#忌諱#福氣#春節#過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9

0.0684

0.1863